字体:打印

规划为笔会就蓝图:深圳三轮总规划引领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13.mp3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深圳四十载的快速发展浓缩了世界上其它城市几百年的发展经历,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能够发展成为今天美丽、宜居的特大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深圳被称为“一个基本按照规划建设起来的城市”。早在经济特区起步之时,深圳就十分重视城市规划,坚持以规划为龙头,指导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1980年,深圳出台的《深圳市经济特区城市发展纲要》非常清晰地确定了未来城市中心区的选址范围和基本格局,并进行了完整科学的规划。

  40年发展中,深圳先后编制和修订过多次城市总体层面的规划和发展策略,而其中最有影响力、对引导城市发展具有显著作用的是弹性规划的1986版总规、全域规划的1996版总规以及转型规划的2010版总规。这三轮城市总体规划都以超前的规划理念,全面引领了深圳这座城市健康有序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深圳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划日益重要。在这一背景下,1986版总规应运而生,提出了构建富有弹性的“带状多中心组团结构”,超前布置机场等重大设施,正是这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城市往后的建设和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弹性构架基础。

  1992年后,深圳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的环境与形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1996版城市总体规划第一次将规划范围扩展至全市范围,无论在空间布局、用地规模、生态环境方面,都为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城市规划能够适应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这一版总规还荣获国际建协UIA大奖,是中国和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规划。

  随着告别大规模大开发的建设阶段,深圳逐步从增量时代迈入存量发展时代,各地区现状条件、发展定位、建设阶段等存在的差异日渐显著。在此背景下,为提供新时期深圳城市成功转型的空间指引,深圳启动了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城市转型。

  作为一个转型的规划,2010版总规提出向内涵发展要空间。这个理念最大地体现在用地模式上。为解决土地资源紧张的难题,2010版总规提出由以往增量扩展转向存量优化和调整,存量优化调整主要是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来完成,城市更新规模超过新增用地规模。同时,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理念落实到规划内容之中。

  由于历史发展阶段不同,深圳每一轮城市规划都在不同时期承担了指导城市发展的重要使命,全面引领了深圳的城市社会经济发展。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