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高交会:从荔枝节华丽变身国家级“科技节”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10.mp3

  荔枝节原本是深圳以荔枝会友吸引国内外客商、展示特区欣欣向荣风貌的知名节日,如今只存在老一辈深圳人的记忆中,取而代之的是享誉中外的高交会。

  1988年2月,深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深圳市荔枝节。同年6月28日,首届荔枝节开幕。当时,深圳共有荔枝树8万多亩,举办荔枝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荔枝节是以品尝荔枝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活动,其中包括商品展销、工业引进洽谈、科技交流、贸易交往、文化体育活动等各项内容。荔枝为媒、文艺搭台、经贸唱戏,深圳荔枝节虽然只走过短短十年,但给深圳市民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上世纪90年代末,当知识经济和高科技的浪潮席卷全球的时候,深圳乃至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着一次新的挑战和机遇。在“科教兴国”的战略下,我国的高科技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但限于体制、机制等原因,当时国内的各种科技展会和技术成果交易市场存在规模小、成效不大等问题。而此时的深圳伴随着华为、中兴等一批本土企业的崛起,整个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的发展,也急需获得更大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199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在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充分酝酿后,决定停办每年一度的荔枝节,同时将其“变身”为更具深圳鲜明特色和时代使命感的高科技展会。1999年10月,一场定名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的“大戏”在深圳隆重举行,从此深刻地改写了深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程和布局。

  首届高交会“一炮打响”,立即掀起一场中国科技创新革命。首届高交会以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为鲜明特色,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与专业产品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并率先提出了“成果交易与风险投资相结合”的交易形式。当年参展企业有2856家,参展项目4150个,到会投资商955家,5个外国政府团组,26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代表团,32家世界著名的高科技跨国公司,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及22所著名高校、4个国家部(院)组团参加了展示交易洽谈,成交额达64.94亿美元。

  就在首届高交会上,创立腾讯才一年的马化腾拿着改了6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各展馆,为腾讯拉回第一笔风险投资220万美元。

  高交会的影响和规模一届比一届大,作为国家级“科技节”,高交会充分体现了行业风向标、技术风向标和创新风向标的作用。举办20余年来,高交会走出了腾讯、比亚迪、金蝶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科技企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