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竹园宾馆:率先打破“铁饭碗”全国首推炒鱿鱼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05.mp3

  距离东湖公园不远处,坐落着一座岭南庭园式的建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港方参与投资、总投资额达一亿港元的竹园宾馆开业。这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港资对深圳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在全国率先打破“铁饭碗”用工模式、实行劳动用工合同制的地方也正是这里。根据竹园宾馆的经验,1983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办法》,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实行劳动用工合同制的城市。

  1979年,深圳市饮食服务公司与香港妙丽集团公司签订了中国第一份中外合资协议《关于兴办经营竹园别墅的协议》,港资为竹园宾馆带来投资的同时,也输入了“港式管理”。正式工作之前,所有的新员工都要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按照香港酒店的标准学习待人接物。高标准的服务水准使得竹园宾馆开业初期生意兴隆,很多外商来经济特区洽谈生意时往往更倾向于入住这里。

  然而一段时间后,宾馆的业绩呈现骤然的下滑,在客人中的口碑较之从前也变差了。虽然竹园宾馆是当时设备较好的旅店之一,但是部分曾经入住竹园宾馆的外商宁愿选择条件更差的旅店。原来高标准的管理要求让一些员工感到难以坚持,因此表现上有所懈怠。在当时的用工制度下,迟到早退的员工和勤劳肯干的员工拿着同样的月薪,这打击了辛勤工作员工的积极性。

  为了改善宾馆的经营处境,深圳决定以竹园宾馆作为用工改革试点,率先打破固定工制度,采用劳动合同制,并让企业享有用工自主权和工资分配自主权。试行“职务工资加浮动工资”的新工资制度后,竹园宾馆浮动工资与各部门的经济效益挂钩,“完成任务者升,不完成者扣”。

  用工制度改革效果很好。在解雇了一部分时常旷工违纪的员工以后,一些员工主动端正了自己的工作态度,而工作认真负责的员工也劳有所得。

  1982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深圳把新招工人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范围扩大到国营、集体所有制企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同时赋予企业用工自主权,取消内招,实行公开招考,择优录用。1993年6月,深圳在全市企业取消干部、工人身份界限,统称企业员工,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全面实行了劳动合同制。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