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蛇口春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07.mp3

  争、力求发展的环境下,不讲时间、不讲效率是不行的,这两句完全可以在工业区内当作口号提出来,进行张贴宣传。

  随后,熊秉权安排蛇口工业区负责宣传工作的彭谭光将这两句口号写出来。当时,这十二字标语为红底黑字的方块字,采用一字一木牌的方式,安放在通向往返香港船班码头的道路两侧。选择放在这里,是希望让来往的香港人知道蛇口工业区是讲究时间和效率的。

  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天安门广场游行队伍中出现了一辆反映蛇口工业区建设成就的彩车,彩车上有一幅醒目的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亿万中国人透过电视屏幕,看到了一种新观念,而这一口号随后响彻全国。

  司机李兆贤当时驾驶着蛇口工业区大型彩车在长安街上缓缓前行,周围满是喜悦的人群。在他回忆中,活动当日,他凌晨两点就起身洗漱,为巡游做准备。巡游时,巨大的彩车里除了他以外,还隐藏有20余名工人——一旦汽车在行驶途中出现故障,他们就会马上下来,用人力推动彩车前行。坐在被彩车皮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车厢里,李兆贤能看到的外界很有限,但目光所及处“都是密密麻麻欢呼着的人群”。多年来,一切都如同刀刻斧凿一般刻印在他的脑海里,至今他为此深感自豪。

  “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一直激励着深圳人在市场经济改革中冲破思想禁锢,刷新国人观念。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正是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最好诠释。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发起了“深圳十大观念”评选,这一口号排名第一。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