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拓荒牛”的抉择:来深架设深圳第一条高压线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12.mp3

  今天的深圳,高楼林立、鸟语花香,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散发着无穷魅力。可是,1980的深圳,到处都是黄土、水田、泥塘……

  那时深圳经济特区的环境,对潘爱华来说,一开始似乎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但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最终打动了潘爱华,他下定决心,递交了“职工调动介绍信”,努力扎根深圳,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深圳人。

  这张现在收藏在深圳市档案馆的职工调动介绍信,由于时间久远,信纸早已经发黄变脆。但这张职工调动介绍信对潘爱华来说,意义重大。它就象一枚印戳,盖在了潘爱华的人生转折点上。

  1980年,潘爱华20出头,丰华正茂,是广东韶关三线兵工厂的一名员工。与深圳结缘,是因为三线兵工厂援建深圳建立经济特区后第一条高压线工程。

  潘爱华记得,到达深圳的时间是1980年的10月份,工程队居住在现在的上梅林深圳市档案馆一带。他和工友架设的深圳经济特区第一条高压线只有3万五千伏,从福田梅林片区、笔架山、泥岗桥到罗湖水贝变电站。所有的水泥电线杆都靠人力肩抬手扛。风吹、日晒、雨淋,当时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回到韶关,潘爱华对深圳并没有太多的想法。直到4年之后,再次回到深圳,目睹深圳高速建设发展的城市面貌,亲身感受到工友们火热的工作激情,潘爱华不愿让深圳与自己再次擦肩而过,他做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去深圳打拼。

  深圳供电局的资料显示,1979年,深圳只有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但到2020年,深圳的变电站已经达到263座。1979年,深圳全社会用电量为0.33亿千瓦时,2019年,深圳全社会用电量已经达到973亿千瓦时。如今的深圳,密密麻麻的超高压线随处可见。潘爱华时不时会爬到笔架山上,去看看自己亲手架起的几根水泥电线杆。

  回望来时路,40年风雨兼程,深圳奇迹般的蜕变,让潘爱华庆幸自己当初正确的选择。

  潘爱华来深圳的调令归单位保管。直到退休之后,这份调令才重新回到他的手中。他将这份自己一生最重要的历史文件捐给了深圳市档案馆,他希望年轻人能通过这些文件,深入了解深圳的历史,继续传承拓荒牛们的拼搏精神。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