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腾讯:高交会上掘来“第一桶金”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11.mp3

  1984年,腾讯的创始人之一马化腾随父母来到深圳。在深圳中学读书时,他与张志东、许晨晔和陈一丹3个人成为同学。深大毕业后,学计算机的马化腾在润迅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由于工作出色,马化腾从软件工程师提升到开发部主管。就在中国股市蒸蒸日上的时候,他看准时机,和朋友一起开发了针对股民的“股霸卡”。“股霸卡”一经面市便一炮而红,,在深圳赛格电子市场几度脱销。

  开发“股霸卡”的经历成为马化腾创业的宝贵财富。1998年10月,他离开润迅开始创业。老同学张志东、许晨晔和陈一丹先后加盟。他们的创业项目是把寻呼业务搬到互联网上,做网页、邮件的寻呼,同时为呼台业提供互联网扩展方案。1998年11月11日,“腾讯”公司诞生了。

  后来,在互联网界小有名气的曾李青加入了他们的团队。5个20多岁的小青年带着合伙投资的50万元 ,开始了他们的创业旅途。

  就在这时,广州电信信息港有一个关于中文即时通信的项目招标,连产品原型都没有的腾讯投标失利。但年轻的创业者们看到了它会给网络生活带来的前景,决定把这个产品完成,继续开发中文版的ICQ。

  1999年2月,OICQ99 ABetal作为QQ历史上的第一个版本,他们挂到线上,免费提供给用户下载。他们的预想被事实验证了,OICQ在网吧、校园等用户群内迅速普及。

  高交会对于腾讯公司意义重大。1999年,第一届高交会举办时,正值腾讯成立一年,也是腾讯发展举步维艰的时期。同年推出的QQ不到一年就有500万用户,超出了马化腾的意料,也导致公司因大量下载和爆增的用户不堪重负,资金出现了严重的缺口。

  当时像腾讯这样的初创型互联网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非常小。马化腾尝试拿着改了6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了高交会馆推销QQ和腾讯,最终引起了IDG和盈科数码的重视,拿到了腾讯公司发展史上最为关键的第一笔风险投资—IDG与盈科数码共同投资220万美元。

  从这时起,腾讯开始迈开了大步前进的脚步。2004年6月16日,腾讯在香港主板上市。现在的腾讯,已经拥有中国企业最大的用户群,领军中国互联网企业,截至2020年6月,腾讯市值突破 4 万亿元,已是全球顶级互联网公司。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