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打破国际垄断:世界上第一款“U盘”来自深圳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http://wx.szdag.gov.cn/attachment/2020/sz40_009.mp3

  “U盘”的学名是“闪存盘”。世界上第一款“U盘”来自深圳,它的诞生要从1997年说起。

  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邓国顺,当时是新加坡一家高科技企业的项目经理。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需要将笔记本电脑中的数据备份到台式机,或者需要和别的电脑交换数据量比较大的文件和程序。当时的解决办法就是用压缩软件,将文件压缩或者分割,然后用软盘进行切换。但软盘其存储容量仅为14B左右,无法容纳太多的文件资料,这让邓国顺苦恼不已。

  1998年,朗科科技两大创始人成晓华与邓国顺在新加坡相识。两人专业互补 ,从IT软件聊到硬件更新迭代,不亦乐乎。 随后,两人完成了USB闪存技术的设计工作。在这过程中,两人遇到了诸多挑战,仅为实现计算机对USB闪存盘的识别和通信,两人就进行了数千次实验,最终才摸清了“门路”。

  1999年年初,成晓华和邓国顺决定回国创业。5月14日,他们注册的朗科公司正式成立。差不多有半年时间,成晓华和邓国顺几乎足不出户,一心“闭门造盘”,期间用坏了4台电脑,最终做出了4个8M的可商业化生产的样品。

  1999年,深圳举办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小巧、高速、防潮耐摔的闪存盘吸引了全场的目光,邓国顺获得了深圳市政府的12万元的创业基金。

  2000年12月, 朗科科技的闪存盘成为IBM笔记本电脑官方配置,与IBM笔记本电脑一同出售。全球计算机外存储历史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闪存盘产品迅速取代了光驱和软驱,计算机也因此可以变得更轻便

W020201230627237317125.jpg W020201230627237465009.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