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最牛祠堂为何拆不得?郑氏家族究竟有多神秘!

发布时间:2022-09-25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写在前面

       在寸土寸金的大冲村,高楼林立潮流汇集。在华润城的摩登大楼之间,有一个祠堂特别显眼,摩登与传统之间的强烈反差,成为了抖音拍摄的热门之地。网友说,如果华润敢拆祠堂,大冲村就收购了华润。当然这只是调侃,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寸土寸金的潮流之地华润城中心,伫立着的这座神秘的祠堂实属难得。它有什么样的历史,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图片

  从地铁一号线高新园地铁站出来,行人如织,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这一带都车水马龙。通体玻璃的摩天写字楼,映着深圳的蓝天厚云,AIR JORDAN亚洲最大旗舰店、首家华为全球旗舰店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加盟,丰富的时尚品牌门店,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潮流聚集地。

常常有人发出疑问:为何这里还有一个祠堂?

图片

两个白领从郑氏宗祠前路过
       在深圳,有关创业神话、旧改拆迁一夜暴富等等的传说比比皆是,而高新园所在的大冲村尤为人们津津乐道。
如今大冲区域的豪宅远在10万元/m²之上,而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段,高楼的丛林中隐匿着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宗祠,如一位世外高人,姿态宁静祥和,任周围如何风云变化,它依旧淡然自若。

若不是网络上流传的“深圳最牛祠堂”,以及网传郑氏家族扬言“谁敢拆我,就把你们集团买下来”等种种调侃,郑氏宗祠也许不会在外界的猎奇探究中,成为神秘和趣味的焦点。

在抖音上搜最牛祠堂,就能找到关于郑氏祠堂的很多爆款短视频。

 最牛祠堂背后神秘的郑氏家族 

  在大冲一路,写字楼之间穿梭着身穿职业装的职员,脚步匆忙,经过郑氏宗祠门口,有时会放慢一点脚步,因为正好遇到宗祠的门开了,有人进出,他们可以窥视一下宗祠内里的神秘面孔,打量一下进出宗祠的人,猜测是不是传说中一年收租就能收入上亿的土豪。

  郑氏宗祠在这里已经400多年了,真正见证了脚下曾经的沧海桑田,摇身一变成为繁华都市。在华润置地大厦、大冲国际中心这些“后起之秀”的包围中,郑氏宗祠是自带遗世独立的风骨的长者,但它并不高冷神秘。

  大冲宗祠管理委员会成员郑福光,也是郑氏宗祠的传承人,说:“基本上有心到我们宗祠来参观的,我们都欢迎。”  

图片

  郑氏宗祠内部

  郑氏宗祠是一座三开四进砖瓦木混合结构的清代建筑,主体占地三百七十多平,自初建后经过多次重建、修缮,最近的一次是在2017年。

  2017年适逢深圳政府引领的大冲村旧改项目,大冲村与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合作的物业也已落成,郑氏家藉此契机,举办宗祠重建入伙大殿,集结海内外郑氏宗亲团聚一堂,当时两边写字楼仍未入伙,马路还未开放通行,郑氏家族就在宗祠外围三边马路筵开三百席,场面蔚然壮观,可见郑氏家族的兴旺与团结。

图片

  2017年郑氏宗祠重建入伙庆典仪式

  据其家族考证,大冲郑氏一族起源于郑国,祖先是郑恒公。七百多年前,郑氏一世祖柏峰公南迁至深圳当时的新安县(如今的南头),后来三房四世祖之孙及长房七世华公先后迁居到大涌里(即后来的大涌村),九世祖胜举公参战而亡,后人立祠“胜举堂”作纪念,这就是郑氏宗祠的前身。

  数百年来,无论经过多少次重建修缮,郑氏宗祠始终保持原貌原材料,宗祠主体的地基、墙壁丝毫都没有移动过一寸。  

 “谁敢拆就把谁买下来”

  说到在媒体上曝光率极高的传言,郑氏家族的人有点哭笑不得。

  “我们族里的长辈知道这句话,就问到底是族里的谁这么狂,说出这样的话。”宗祠管理委员会成员郑国军说。

  其实这句话与其他许多关于土豪和暴富等话题一样,只是网络上戏谑的段子。  

宗祠委员会成员在为参观者进行介绍

  “我一旦看到有这类误解的言论,就会在帖子评论区留言解释,希望楼主看到会修改过来。还有人把宗祠不远处的大王庙当做了宗祠,照片传到网上,我就留言说那不是郑氏宗祠,郑氏宗祠的具体地址在哪。我希望对郑氏宗祠感兴趣的人能了解到正确的信息。”郑国军说,宗祠管理委员会在考虑,开一个郑氏宗祠或者大冲村的公众号,雇专业人员制作专题短视频,有宗祠自己的“官方发布”,让外界不再有对他们的宗祠不实的传言。

  2008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对大涌进行旧村改造,开发单位是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当时双方的确就大涌郑氏宗祠的拆除存在分歧,亦因此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涉,这也是城市化进程与传统文化保育的一次磨合。

  郑氏宗祠最后原地不动保留下来,同时也响应深圳市政府的政策,郑氏家族把原先在宗祠大门口前院落挪到宗祠后门,宗祠的管理委员会将后院建设成“文化廊”,展示老大涌村的记录资料。

  闹中取静的郑氏宗祠

  郑氏家族的人说:“我们每一代人,包括90后,都对宗祠的前院有很多回忆,村里的聚会娱乐,小孩子在这里玩沙子捉迷藏,大人们忙完活儿来这里歇歇,打打牌说说家常,前院拆了当然会舍不得。”

  而今后院除了作为家族的活动场所,也会无偿提供给社区举办一些集体活动。

  宗祠仍旧会举办一些传统的仪式,如正月开丁节、重阳节祭拜等,这些重要日子海内外郑氏家族后人同聚一堂的日子。

  在宗祠举行的开丁节

  “无论大冲村怎么拆怎么改,只要宗祠还在,无论族人隔了多少代,游子从哪个地方回来,要找哪家的门,要认谁家的亲,只要到宗祠一问,就能问到,就能寻根。”

  祠堂对广东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建筑,而是一个主要的文化载体,更是对宗族的归属和念想。

  如今大涌郑氏宗祠是南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如果说郑氏家族有对旧改后的宗族遗产建设有什么期盼,就是能在宗祠前修建牌坊,“大冲”(大涌)这个地方能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中依旧为大家所熟知。  

大冲的前世今生

  今日我们称的大冲,是由大涌村、吴屋村、阮屋村三个自然农耕村合并而成。

  宗祠管理委员会的凤姐指着文化廊墙上《老大涌村分布图》介绍说,50年代老大涌村占地广阔,用现在的地理名称来比划,就是东临大沙河、南邻深南路,面向后海湾,西邻科技园、外至南头古城。

  凤姐指着分布图由郑氏宗祠为中心说开去,如今宗祠旁边的万象天地、附近的TCL大厦,远一点的春蚕体育馆,一一在分布图上都找到对应的地点,她说现在这些地标建筑,在上个世纪都是老大涌郑氏家族房屋和稻田。

  90年代的大冲

  

 未来,做深圳故事的讲述者

旧改后,原先村里的族人大部分都搬到宗祠附近的几个商品房小区,除此之外,村民还拥有包括大冲国际中心等商业物业。

外界很好奇,郑氏家族靠名下物业租金,就算下半辈子啥都不用做,还够吃好几代了吧?

对于外界的夸张传言,郑氏家族的人也就一笑而过。

郑福光笑着说:“我的弟弟去求职面试,面试官知道他是大冲人,第一反应就很惊讶,问他这样不差钱的土豪为何还要出来找工作。”

旧改的确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但并非外界传的那样夸张,如果说旧改给他们带来的最明显的改变,就是事业选择上不再局限于基本的谋生,可以有更多选择,做想做的事业,而非游手好闲。

宗祠旁边的高楼是大冲新城花园

生于95年的豪仔,十多岁时到香港上学,已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权,完成学业后,他选择回到深圳,在大冲附近创业。

豪仔说:“还是觉得这里更有归属感。”

深港两地交通越来越方便,他到香港上学后,频繁往返于港深两地,旧改期间,每次回来都觉得大冲又有了很大的变化。

作为年轻的一代,豪仔也积极投身到宗族文化的维护工作中,郑氏宗祠管理委员会每三年换届一次,豪仔刚被选为新一届委员之一。

大涌郑氏宗祠管理委员会合照

大冲郑氏家族就像深圳这座城市,始终保留踏实肯干、与时俱进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人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深圳的建设其中,比如族人在大冲旧改中对城市更新的支持和让步;比如95后的豪仔的新一代郑氏后裔回乡创业,比如家族中一位长辈郑荣科,早在改革开放后、深圳特区成立之初,他与合伙人倡议“深圳墟”旧城改造,促成有了东门新华城的文山楼、西华宫等建筑群的建设。当年他在投资公司担任合伙人兼董事,全面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及工程督导,并引进了深圳第一家麦当劳、加油站、蛇口海鲜坊等项目。

祠堂之于城市

图片

大涌郑氏宗祠文化廊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宗祠于郑氏家族而言,与商业价值无关,它是家族的根之所在,而于被称为“移民城市”的深圳而言,古老的大涌郑氏宗祠为现代化、科技创新之路上急速前进的深圳,增添一份厚重的历史感和本土特色。深圳既有年轻潮流的颜值,创新进取的激情,更有历史深厚的本土文化内涵。数百年来,大涌郑氏家族见证着深圳从小渔村进化为国际都市,其家族在深圳繁衍与发展,是深圳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的缩影。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