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黄成元:“阖楚仅见”的南头名乡贤

发布时间:2014-03-14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清嘉庆《新安县志•卷之十九•人物志•乡贤》载:黄成元,字辅两,别字竹楼,新安县南头城南外二里远的北头村人。幼聪隽,善吟咏。清乾隆三十年(1765),以《易经》考中乙酉科举人,历任湖南东安县、益阳县、辰溪县三县县令,为官正己率物,馈遗一无所受。多惠政,修书院、䢖社学,听讼,晨兴,至夜分不倦,为当地䢖设和发展,做了不少好亊。是新安人在外地当官,受到数县百姓称颂爱戴之好县令。

  黄成元,在家四兄弟排行中最为年少,但年方二十便考中秀才。其伯父黄实轩,看好他的前途,就把世代珍藏的北头《黄氏族谱》传授给他,嘱咐他要将族谱重修刊印。年少的黄成元翻阅族谱,得知祖先创业艰难,祖训教诲殷切,他谨记于心。没想到这修谱工作对他日后的人生和事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他考中举人后的第二年就修完族谱,成为村里甚有才学德行的名人。据清同治南头北头村《黄氏族谱》载,黄成元在《奉和十一世祖汉公原韵》一诗中,表露了他的志向:“细观族帙搃神游,遥接宗灵天际头。几箧诗书留颂读,一门仁义乐居由。缵修真系磨金鉴,补辑残编集腋裘。寄语后贤珍实录,好教继述大诒谋。”

  黄成元具有传统的光宗耀祖思想,一生饱读诗书,多行仁义之事,立志为家族名传青史。黄成元常想为国效力,但年轻时仕途并不顺利。赤湾是明、清新安八景之一,虽离南头的北头村不远,他却很少到那里去。有一次,他偶然随友到赤湾,时已黄昏,他面对晚霞残阳景色,触景生情,写了一首《赤湾晚眺》诗:“偶来闲步昔阳斜,拂袂新凉兴自奢。宿树鸟窥潭底影,骑牛人隔陇头霞。云归烟管遮山色,风拥湖桥走浪花。尽听扣舷渔歌歇,满滩明月晒银沙。”

  此诗载于清嘉庆《新安县志•艺文志》中。透过诗中“潭底影”、“遮山色”的迷蒙景色,甚至“渔歌歇”的扫兴场景,表现出诗人在官场维难的迷茫心境。

  黄成元中举16年之后,即乾隆四十六年(1788),方被试用为湖南东安县令。上任之后,由于长期的抱负得以施展,他倍加珍视努力,清明勤政,颂声四起,州县方圆,传遍佳话。乾隆四十八年(1790)秋,黄成元调任益阳县令,莅任五个月,就使益阳政教大行,风貌一新,上下心悦诚服。黄成元在审案时,自晨至夜竟无倦意,非常认真,丝毫细察,磊落公平,执法无私。曾有个叫“枫林”的地方,来人告知有个盗贼因拒捕被杀,黄成元心想,尚未结案就仓促毙命,个中兴许有冤情。于是他力排阻力,亲自前往细察,用了五昼夜查出真凶,将当事者正法。人们都称成元是“包孝肃再世”。

  益阳县地广人稀,黄成元经常微服出行,城乡村落,无不察访;民生小事不漏,风霜雨雪不避。他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经常有人私宰耕牛谋利,严重破坏生产,便擒捉为首者,绳之以法。此举震慑了不法之徒,杜绝了故意杀害耕牛之事发生。

  黄成元还知道要移风易俗、匡正人心,就要重视教化和办学。他访得兰溪旧有乡学,因日久坍塌,于是倡捐修复,兴办私熟学堂。

  黄成元在益阳时间不长,但为百姓办了不少好事。次年春,黄成元改任辰溪县令,乡民皆沿途跪请总制舒大人不要把他调走。当舒大人当众表彰黄成元政绩时,士民都很高兴,以为黄成元会继续留任。但当得知希望落空时,乡士大夫男女幼孺均纷纷泪下。在送别途中攀辕挽留者数以万计。为怀念他的恩德,益阳县民事后勒石纪念,碑额上书:“勒授文林郎邑侯竹楼黄明府去思碑记”并刻铭以颂:“于赫我侯,清慎勤敏。其直如绳,其平如准。君子得道,小人得欲。无小无大,靡诅而祝。我侯来兮,我安寝处。我侯去矣,我则何怙?召伯之棠,莱公之竹。寿诸贞珉,勿摧勿仆。”

  益阳董昌俨有《恭途竹楼黄老府台移任辰溪》一诗赞曰:   “几月萸江政聿新,春风冬日两怡人。儿童跃马重迎霸,父老焚香莫借恂。名记御屏知简畀,声传南国识清真。会看褒德虚揆待,多恐辰阳亦暂亲。”

  黄成元调任辰溪县令四载,呕心沥血,励精图治,得到郡守西成学使钱泮、方伯承恩的看重,称黄成元为“阖楚仅见”。乾隆五十二年(1787),黄成元积劳成疾,病逝于任,送灵柩回故里之日,有哭送达百余里者。(彭全民 廖虹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