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官文森:著名的爱国华侨和致公党领袖

发布时间:2014-08-14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官文森(1886~1957年),原名官清贵,曾用名萧木,祖籍龙岗盛平乡官新合村(今龙岗街道官新合社区)。据1993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主党派名人录》等书载,清光绪十二年(1886)官文森生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古毛埠一个贫苦华侨家庭,其父早年以挖矿为生,后在吉隆坡经营小生意。官文森自幼读中文和英文,青年时任雪兰莪州政府矿务巡员达12年,离职后独资经营利成、福利、隆新三家锡矿公司,购置81公顷橡胶园,任总经理。

  清末,官文森加入了洪门致公堂,不久又入同盟会,任部复书报社社长。宣统三年三月(1911年4月)官文森曾派7名进步华侨青年到广州参加黄花岗起义。1913年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组织中华革命党,官文森任中华革命党雪兰莪分部部长。

  官文森热心华侨公益事业,捐建加影华侨中学教室一座,曾任吉隆坡惠州会馆主席、马来西亚惠州会馆联合会总务、雪兰莪州中华大会堂常务委员、吉隆坡循人学校总理、旁坑文德甲培英学校总理、坤城女中常委、广东义山会馆总务、神州善后会总理等职。

  抗战爆发,官文森捐款支持马来西亚的加影前卫剧社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号召侨胞出钱出力,支援祖国抗日。1938年10月12日,日军登陆广东大亚湾,惠州、广州相继沦陷,官文森等南洋惠属侨胞(时龙岗属惠州管辖),纷纷起来救国救乡。同年10月30日,南洋英、荷属地的惠州侨胞在马来西亚的雪兰莪州首府吉隆坡惠州会馆,召开南洋各埠惠州华侨代表大会,宣布成立南洋英荷两属惠州(10县)同侨救乡委员会(简称南洋惠侨救乡会),推举爱国侨领黄伯才为主席、官文森为副主席。接着,英属的新加坡、雪兰莪、槟榔屿、霹雳、马六甲、森美兰、彭亨、怡保,荷属的棉兰等地相继成立惠侨救乡分会和惠侨救乡支会,团结10多万侨胞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声势浩大,震惊各地。

  1939年初官文森在马来西亚和侨领黄柏才、张育才等商议,组织队伍回国抗战,独资组织“文森队”,由华侨抗日志士王春红任队长;侨领黄柏才、张育才则合资组织的“两才队”,由黄志强任队长。“文森队”全称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文森女子救护及宣传队。服务团在吉隆坡募捐到钱物一大批,光药品就有七大箱。官文森给文森服务队做了一面红底白字的队旗,每个人两套制服、两双胶鞋。1939年5月5日,文森队和“两才队”数十人带着华侨捐献的钱物、药品,高唱《再会吧,南洋》歌曲,在吧生港口上船,航行6天,到达九龙东江华侨服务团香港办事处,星岛日报记者林琳曾采访报道她们。几天後,办事处林务农带领文森队再坐船到宝安沙鱼涌,受到曾生领导的东江游击新编大队的热烈欢迎。爱国华侨的抗日热情,极大地鼓舞了东江人民抗战斗志。

  1939年底日军铁蹄践踏马来西亚,官文森不顾生命危险召开华侨抗日大会,任马来西亚抗日总动员会主席。随后组织华侨青年在新加坡接受军事训练,在柔佛一带开展武装斗争。同时,官文森秘密联系和资助当地抗日武装——马来西亚人民抗日军,奋勇杀敌。

  1942年官文森因积极抗日而遭日本宪兵通缉,扬言“拘捕官文森,格杀勿论”。官文森身处险境,只好乔装打扮,在当地华人警察掩护下,通过日军重重哨卡,藏身新加坡朋友的橡胶园里。

  抗战胜利,官文森回到吉隆坡。1946年任马来西亚民盟总支部委员兼雪兰莪分部主任委员。1947年加入中国致公党,任致公党中央常委、致公党驻马来西亚总支部主任委员,积极从事民主运动。1948年曾发表宣言,拥护陈嘉庚的爱国通电,反对国民党制造新的分裂,就任在吉隆坡召开的“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大会”的主席,支持祖国统一大业。

  1949年新中国诞生前夕,官文森欣然举家回国。同年 6月15日,官文森作为中国致公党代表参加了新政协筹备会议,参与起草《共同纲领》。9月21日,官文森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50年初,中国致公党总部由香港迁至广州,官文森任中国致公党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

  1951年,官文森欣闻家乡龙岗盛平乡筹资建校,立即捐出巨款,兴办盛平小学。1952年官文森任中国致公党第五届中央副主席,还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等。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又当选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何香凝为祝贺官文森寿辰特作一帧《富贵眉开图》作为寿礼,画作气息清新、设色妍润、笔墨醇厚,是何香凝晚年大量的花卉画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该画目前保存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1956年官文森仍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1957年9月16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0岁。出版有《关于华侨问题之意见》等著作。(彭全民 廖虹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