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李可成:展界复耕成绩斐然之新安县令

发布时间:2014-03-14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清康熙八年(1669)七月,朝廷接受广东巡抚王来任所奏,恢复沿海内撤陆界,复置新安县,县治仍设在南头。历经8年迁界之苦的新安县,撤而复置后,首位到任的县令为李可成。

  清康熙《新安县志•人物志》载,李可成,辽东铁岭人,号集又,由官生(清代科举制度中大臣子侄之乡试者),康熙九年(1670)知县事。慈惠存心,廉洁守已。来自展界复县之初,哀鸿未集……

  李可成甫一到任,走访久迁乍复的新安县境,举目之处,老幼委沟壑,壮者散四方。所经大鹏、盐田、香港仔、荃湾、赤湾、西乡、福永至松岗等沿海,村之废,屋之毁,田地荒;后界之虽复,复田而不复海;无片瓦,无寸木盖茅屋矣。南头营寨,内外残破,海防难防。此时此景,可谓疮痍满目,百废待兴。

  李可成接掌这个烂摊子,起步维艰,偏偏屋漏遭逢连夜雨。次年(1671年)的二月、八月接连几场飓风、海潮袭击,把百姓刚搭建起来的房屋瞬间卷走,耕牛被吹入海,复耕的农田顿遭淹没,县城衙署、庙宇、学堂及城防设施均不同程度受到摧损而坍塌。

  李可成面对新安百姓复县后的炽热期望,顿觉肩负使命的沉重。他想起父教祖训,心系民瘼。一边组织民众奋力救灾,一边提出翦除旧弊、振民兴革之八项行动:“劝开垦以增国赋”、“端士习以兴教化”、“修城池以资保障”、“筑台寨以固边防”、“革火耗以劝输将”、“禁包当以清里役”、“严保甲以稽奸宄”、“查刁讼以安善良”。首先,县令出面,以各种方式,四处告示,采取优惠政策,吸引和优先安置新安原住民回迁,悉心招徕闽西、赣南、粤东、粤北之移民。凡落籍新安者,予以栖址,划拨山田滩涂,鼓励移民耕凿,穷困者给予种子,缺劳力者赊借耕牛。李县令亲自督耕劝课,惰而不前者,督之;耕而垦种者,赏之。此时,新安人民赢得实惠,冀见希望,重振家业劲头前所未有。短期内,筑造家园,恢复生产,立竿见影。据《新安县志•田赋志•土田》条载,康熙九年,知县李可成督垦,复原迁移田地423顷516亩;十年,复原迁移田地671顷94亩;十一年,复原迁移田地164顷92亩。十二年,复原迁移田地148顷45亩。十三年,复原迁移田地3顷83亩。可见李可成的招垦显成效。

  其次,新安临南海,为省会藩篱。8年迁徙,军事寨台,千疮百孔;营盘破缺,城垣残塌。今当展复之际,城池衙宇修葺,垣墙深堑重固,铳台火炮修缮,军寨设防守险,需要大量银子。但是县穷民拙,如强摊苛捐,必让百姓雪上加霜;此举不宜伤众,捐修不累于民。鉴此,李可成带头捐资买料。经他倡首,大小文武官员纷纷捐助钱物,鸠工修复廨署、学宫、关帝庙、城隍庙等,同时除瞭望台外,西至茅洲、碧头、南由、屯门,东抵大鹏,凡险要处所,奉设台寨120余座。

  当年迁海禁界,造成本地农、渔、盐、香、珠各业一度衰落,致使复界初期,麦粟百物皆贵,民生物价高涨,有不法奸商乘机扰市。李可成深恶痛绝,督征钱粮,严禁垄断商家,革除宿弊,轸恤孱弱之民。衙门一切需用包括蔬菜等物,俱与庶民平价给现。实行奸刁必除,彝棍必逐。民间有纠纷,李可成又前往听讼,必劝其息争,然后秉公谨慎处置,致使县邑之监獄,坐牢监禁者不多。

  治县六年,李可成見百姓热情建设,贸市活跃,面貌改观,喜由心生,即赋诗四首,其中《捐修城垣告竣》曰:“设险当年事,迁疆日就芜。倾欹存旧垒,缔造建新图。鼓漏宵传堞,山光晓拥郛。金汤犹未恃,辑众在交孚。”又《蚝涌克㨗》诗:“蠢兹忽发难,仗策㡳岩疆。陈旅谋方略,献俘达露章。天威原震叠,群策自匡襄。衔草何功次,趋庭教未忘。”他把新安县邑变化的成果,归功于朝廷方略、同僚合作、全民群策努力和家父潜教之结果。

  清嘉庆《新安县志•宦迹略•国朝》载:李可成任知县期间,肝胆为民,普惠百姓,勤政廉洁,雷厉风行,还守土海防。闻报巨寇李奇等据海劫掠,即率同乡勇官兵,亲履行间,尽数擒获;接待诸生,温然和蔼,而又不得干以私;考试儒童,严革冒籍,培养土著,使之人文蒸蔚。最有意思的是李可成不但把百姓装在心里,还把山水名胜装在心里。他恢复新安八景,写下《新安八景诗》,留存深圳古代仅见的八景诗文,成为今天一笔不可多得的旅游财富。李可成在《新安八景诗》中咏道:

  泉沸山椒出大津,烟腾雾绕石粼粼。

  探幽何处无眷壑,解愠还须问水滨。

  宛向浴沂温似玉,仿来修里胜于春。

  愿将共涤尘氛去,时捧汤盘诵日新。(廖虹雷 彭全民)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