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凌启莲:中西方文化交流中凌氏客家的掌门人

发布时间:2014-10-31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2008年深圳布吉凌志辉主编《河间凌氏族谱(二编)》载,1912年,时年68岁的深圳客家凌氏家族掌门人凌启莲寄语后人说:“成一个民国伟人,做一个乡闾善士,他日家声丕振,会观兰桂赛春芳”。凌启莲是深圳最早的基督教徒之一,他牢记祖先的“先贤懿训”,又笃信基督的“救世福音”,把中国传统与西方文化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成就了一个近现代深圳客家人对祖国有大贡献的家族。

  深圳凌氏,乃广东梅州程乡里梅塘开基始祖凌隆祥后裔,即十一世祖凌日林,自清康熙年间由嘉应州平远大拓移居新安布吉,为深圳布吉凌氏一世始祖。至咸丰二年(1852),凌日林之玄孙凌振高,为人诚朴,年届四十,率子启莲和家人由韩山文、黎力基二牧师受洗入教,成为深圳最早的基督教徒之一。

  在传道牧师和凌姓教徒的努力下,清同治三年(1864),在李朗黄泥峡建成存真书院,光绪二年(1876年)改名为传道书院,后又改为李朗乐育神学院,是深圳历史上最早的一间神学院。至1925年迁长乐梅林(今五华梅林),该院在此建院60年,共培养传道学生527人。凌启莲则是该院最早毕业的一批学生之一。此后,他的儿子、孙子们不少都在这间学院读书。李朗存真书院造就了凌启莲家族的崛起,结出深圳客家历史文化的累累硕果。

  凌启莲(1842—1932),李朗存真书院毕业,在五华樟村、元坑,长山口,东江古竹,新安樟溪、李朗等地任教职,献身教会36年,至57岁才解职回家。凌启莲所创建的教堂有虎头山教堂(1879)、紫金古竹“福音堂”(1883)、新安布吉教堂(1902)和香港新界粉岭崇谦堂(1910)等。1910年,凌启莲定居香港新界龙跃村,不时回梓里,联亲族之情,至74岁引疾在布吉寿终。

  凌启莲有五子和众多的孙子们,均学有所成,现列其成就大者以记之。

  凌启莲长子凌善元(1867—1936),存真书院毕业后,被派往客家人麋集的东梅江地区传道。

  凌道扬(1888—2003),善元长子,1912年入美国麻省农业大学,后入耶鲁大学林学院,1914年获耶鲁大学林学硕士学位,1915年与韩安等林学家上书北洋政府,倡议以清明节为中国植树节,同年获批。1916年被聘为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林科主任,1928年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1929年任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自1929年起至抗日战争前夕,他连续担任中华林学会理事长。1955年任崇基学院第二任院长等,是香港中文大学的缔造者之一。1960年出任香港联合书院院长。凌道扬一生著述甚丰,著作有《森林学要览》、《中国农业之经济状况》等,论文有《振兴林业为中国今日之急务》、《大学森林教育方针之商榷》等。

  凌达扬(1895—1986),凌善元次子,1915年留学美国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1920年返国后任清华大学英文教授。1933年后历任青岛《英文明报》主编,东北大学、齐鲁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云南大学英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凌宏璋(1919— 2009),凌道扬长子,1949年获美国密西根大学硕士,1956年获纽约布克伦理工大学电机博士。自1969年起任教于美国马里兰大学,获颁荣誉教授。著有170篇学术论文,在美国享有61项专利,1969年获选为美国电子工程学会会员,1978年并获颁该会Ebers Award,成为IC之父。1990年被选入马里兰大学工程革新名誉厅,是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2000年获选为中央学院院士。

  凌宏琛(1924-?),凌道扬次子,在成都华西坝齐鲁大学医学院学医,1944年参加国民党王牌军新军远征缅甸。凌宏琛是中国八大胸外科专家之一。

  凌宏焜(1927-),达扬长子,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参与建设吉林松花江上“丰满水电站”,1954年建成全国最大的水电站,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水利水电工程师。

  凌善昌(1869-),凌启莲次子,李朗存真书院毕业于后赴檀香山经商。1928年凌善昌在该教会中担任主任牧师。

  凌善昭(1873-1923),凌启莲四子,李朗存真书院毕业后赴华人糜集的檀香山传道经商,曾掩护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

  凌贤扬(1898-1970),凌善昭三子, 1920年在剑桥大学毕业,回国后在上海圣约翰大学任教。1922年到北京,按立为基督教中华圣公会会长,1927年担任北京崇德中学校长。1962年起任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

  凌筱瑛(1900-1983),凌善昭次女,1928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历任苏州博习医院、湖南沅陵宏恩医院妇产科主任,湖南省立产院院长等职。解放后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是新中国首位妇产科专家。

  凌善荣(1875-?),凌启莲五子,李朗神学院毕业后,去重庆经商。

  凌善永(1879-1945),凌启莲六子,李朗神学院毕业后,于 1902年到德国占领的青岛经商。凌善永后成为会计专家,历任江西萍乡英国煤矿公司会计师、总会计师,萍乡煤矿矿长。曾在安源煤矿汉冶萍公司担任会计处长,在著名的安源罢工运动中努力维护工人的权益。

  凌志扬(1903-1980),凌善永长子,毕业于美国,曾任美国汽车公司中国总代理。

  凌宪扬(1905-1958),凌善永次子, 1929年获南加州大学工商硕士学位, 1930年任中国航空公司驻美特别代表,淞沪抗战期间任十九路军驻美代表,历任重庆印刷厂、上海印钞厂厂长,我国钞券印制奠基人。还任长沪江大学工商管理系讲师、东吴沪江联合法商学院(重庆)之商学院院长、沪江大学末任校长。1946年美国贝勒及韦克法斯特两所大学分别授予凌宪扬法学博士学位。

  凌惠扬(1906-1999),凌善永三子,1936年获湘雅医院博士学位。1945年教育部授予外科副教授。历任国立中正医学院附属医院教授、副院长。建国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军医大学(南昌)及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教授、附属医院副院长。

  凌安娜(1912-2006),凌善永次女,1932年考人上海国立音专,1937年任湖南福湘女中音乐教师,1937--1950年在长沙、香港、澳门从事钢琴教学,1951年受聘为中国儿童艺术学院少年班钢琴教师及班主任。参与儿童剧“小白兔”的音乐创作,演出成功后受到周恩来接见。

  凌忍扬(1925-?),凌善永八子,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圣乐硕士,密州肯沙市大学音乐博士。曾任奥克拉荷马浸信大学音乐教授,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教会音乐教授,旧金山金门神学院及美南浸信会神学院音乐教授。

  凌善安(1881-1948),凌启莲七子,1888年赴国外留学,归国后任国子监教授,1899年至1900年夏天在颐和园内与光绪皇帝及皇族子弟共同学习英语,先后担任过辅仁大学、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教授,当时教育界戏称善安先生为“学阀”。

  凌善芳(1883-1911),凌启莲八子,幼年赴美国留学,1901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桥梁建设系,归国后修建广九铁路时任项目工程师,在铁路建成之时,积劳成疾病逝,时年28岁。(彭全民 廖虹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