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汪鋐 打响驱逐欧洲殖民者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3-12-09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大概很少有人想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带,500年前竟是抗击西方侵略者的激烈战场。

  清嘉庆《新安县志•防省志》载:“正德十一年(1516年),番彝佛郎机入寇,占据屯门海澳,海道汪鋐讨之。”

  葡萄牙古称佛朗机,据说是从东南亚伊斯兰教徒口中传来的。16世纪中叶,葡人占据屯门,设置堡垒,四处抢掠,引起民愤。广东按察司副使汪鋐率深港地区军民两次与番葡大战,史称“屯门之役”。

  明代,屯门海域包括今香港沿海和深圳前海、后海湾以及伶仃洋等地区,是扼制通往广州的重要咽喉水道,也是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物资食水补给的重要驿站。

  汪鋐(1466-1536年),徽州婺源人,自幼随父汪俨在学宫就读,深受其父与祖父“恤民艰苦、守嘉其孝、不遗亲志、举朴邑庠”的影响,23岁中举人,36岁登康海榜进士,从此走马仕途,历官17任。

  汪鋐为官期间,正逢葡萄牙等国家航海冒险和掠夺他国资源盛行,先后有葡萄牙裘安王子(后为国王裘安二世) 率船队发现非洲的 “好望角”和裘安派出的瓦斯科•达•伽马船队“发现”的印度。接着,阿尔布克尔克率领18艘战船血洗满刺加(马六甲),葡萄牙人终于实现了“寻找香料和黄金之梦想”。葡占马六甲海峡,控制了南中国海的交通要道。

  但是,贪得无厌的葡人吃在碗里还盯着锅里。1514年,在马六甲的葡人阿尔瓦雷斯率舰队继续东来,偷偷摸上中国的屯门搭棚落脚,并竖立一根刻有葡萄牙国徽的石柱“投石问路”,(澳门仍立有他的石像,叫欧维土石像)。葡人投的“石”并没有引起大明帝国警惕。两年后,“占据屯门海澳”的番夷“从那里乘机向出入中国港口的所有船只掠劫和勒索金钱。从沿海地区掳走年轻女子,捕捉中国人,使之为奴”,这一行径才引起当局注意。50岁的汪鋐愤慨上书正德皇帝《奏陈愚见以弭边患事》:“臣先任广东按察司副使,巡视海道,适有强番佛朗机驾船在海为患……”请求出兵挞之。1516年8月,汪获旨率大鹏、东莞两所城的舟师,上千民勇船只声援,把葡武装船驱回马六甲。这是屯门军民首次抗击欧洲殖民者的胜利。

  然而,葡人不甘放弃中国的“香料和黄金”诱惑。1517年6月27日,安特拉特率8艘带铳炮的“商船”,由马六甲前来中国,葡萄牙国王的使臣佩雷斯同行。曾遭到迎头痛击的强盗,这回变着花样,冒充马六甲的贡使,伪装成伊斯兰教徒,并重金收买广州官吏引路。8月15日抵屯门海面,遭我水师拦截。但安特拉特强行驶入内河,“铳者如雷,以进贡为名”的“使节”,实际上又是一次武装挑衅。

  1518年8月狂妄暴戾的西蒙率远征船队,直接撕去伪装,强占屯门,并以国王自居,筑寨架炮,明目张胆走私贸易。西蒙的继任者卡尔乌更扬言要和中国开战,杀戮和洗劫这个地方,嚣称不日侵占南头城。《正德实录》载:“两广奸民,私通番货,勾引外夷与进贡者,混以图利。招诱亡命,掠买子女,出没纵横,民受其害。”

  曾痛打过佛郎机的汪鋐等军民,对侵略者早已义愤填膺。无奈朝廷态度暧昧,直至1521年3月明武宗驾崩,明世宗嗣位,才传旨:“佛朗机贡使给赏还国”,刑部尚书顾应祥发令:“其人(佩雷斯使者)押回广东,驱之出境去讫。”

  朝廷态度一明朗,汪鋐当即率水师抵屯门海澳,命令葡殖民者撤走,却遭到顽固反抗,并恃“炮利船坚”向我舟船发炮轰击,这就爆发了屯门之役,其时为正德十六年(1521年)8月底。

  战役打响,汪鋐面对的却是强悍之敌。佛郎机的“蜈蚣船”和铳炮比水师厉害,初战受挫。深港有识之士纷纷出谋献策,南头父老建议汪鋐“使善泅者凿沉其舟”。汪鋐萌发“师夷长技以治夷”的计谋,造船制铳攻之。严从简《殊域周咨录》详载:“有东莞县(深港地区时属东莞)白沙巡检何儒,前因委抽分,曾到佛郎机船,见有中国人杨三、戴明等,年久住在彼国,备知造船铸铳及置火药之法。汪鋐令何儒密遣人到彼,以卖酒为由,潜与杨三通话,谕令向化,重加赏赉,彼遂乐从,约定期夜,何儒密驾小船,接引到岸,研审是实,遂令如式制造,试验,果效。”

  葡人仗着武器精良,根本不把明军放在眼里。那天,汪鋐测准海潮风力,命人把装满了油料柴草的船,借风势驶进敌船队中点燃,我方战船紧紧跟上,与敌短兵相接,使葡人铳炮的威力无法发挥。敌船体大难转动,躲不开火船攻击,很快一起燃烧。汪鋐又派人潜入水中,把未起火的敌船底部凿漏,使其下沉。于是葡人或被火烧,或船沉海,纷纷跳水逃命。汪鋐令将士跃上敌船奋力砍杀。敌兵溃不成军,最后剩下3艘“蜈蚣船”,在9月7日乘黑夜逃往马六甲方向。《东莞县志》:“是役也,于正德辛已(1521年)出师,嘉靖壬午(1522年)凯还”。史料显示汪鋐从出兵到胜利花了一年时间,原由是一方面仿制佛朗机炮船,另一方面改速决战为持久战,将敌围困一年以待疲后,利用台风暴雨恶劣天气,近攻火攻,击败对手。

  汪鋐之“师夷长技以治夷”思想,来自深港海域多次实战而创立。汪鋐通过杨三、戴明了解铳炮详细情况并组织仿造,这是中国正式制造佛郎机铳炮之开始。1529年据汪鋐建议,朝廷在南京铸佛郎机铳炮300门,命名“大将军”,并依照葡“蜈蚣船”式样成功造船数十艘,分发各沿海要塞。

  汪鋐屯门之役,首创师夷长技以制夷狄战例,研制推广佛朗机铳先进武器,对海防建树殊多。汪鋐忠直、务实、爱民的高尚人品,广受深港人民称颂,南头古城在万历年建有“都宪汪公遗爱祠”纪念。汪鋐受朝廷重用,相继敕封广东提刑按察使、浙江布政使等17任,嘉靖十三年官至太子大保吏部尚书兼兵部尚书,进秩光禄大夫正一品,其曾祖父、祖父、父亲均赠光禄大夫,曾祖母、祖母、母亲俱赠一品夫人,妻程氏封一品夫人,赐四代浩鹤文绫锦王轴,此为明代朝官少见的“四世一品”。(廖虹雷 彭全民)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