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文化名人与深圳的情缘

发布时间:2014-02-27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深圳,也许是毗邻香港,共和国元勋朱德、董必武、彭德怀、贺龙、聂荣臻、陈毅、林彪元帅及陶铸、廖承志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在这边城视察,留下诗篇或题词。在改革开放年代,也许深圳成为举世触目的经济特区,我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多次亲临深圳,为特区的发展指明方向;文化名人陆定一、周扬、刘海粟、李可染、吴冠中、黄胄、朱屺瞻、关山月、王蒙、冯牧、光未然、冯至、孙犁、陈残云、秦牧、沈西蒙、冯骥才、蒋子龙、刘心武、余秋雨、陈忠实、铁凝、陈建功等,或视察、或参访、或与深圳文化人座谈,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的热土上,留下足跡,留下风采。

  著名作家陈残云挂职深圳生活创作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著名作家陈残云来到宝安县(深圳市前身) 挂职县委副书记,在一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深圳边防线,结交了不少农民群众、民兵和干部,创作了家喻户晓的反特题材电影《羊城暗哨》。深圳经济特区一建立,他满腔热情地支持特区、讴歌特区。1982年12月12日至17日,他和梁信(广州军区作家、电影《红色娘子军》作者)、韦丘(著名诗人)等到深圳,在时任深圳市委常委、宝安县委书记方苞陪同下,走访了蛇口、沙头角和附城等好几个公社,旧地重游,感慨万千。17日晚在宝安县委常委会议室(今解放路深圳大学成教学院),和深圳业余作家陈荣光、朱崇山、林雨纯、廖虹雷、邓维新、丘云等10多位同志座谈。会上,他说深圳是社会主义特区,是新事物,我热烈拥护,并寄于希望。去年我写了篇特区农村琐记,说了农村的变化,不敢写那么好。最近,附城公社皇岗村庄启新写信告诉我,农民收入提高了,我住过的“三同户”陈礼明走私了。我觉得他走私,在文章里写了几句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一些同志到了深圳写了点文章,同志们有意见。可能文章写得不准确,了解不深,也有30年形成的一种观念,妇女穿得稍好一点,抹点口红就是资本主义。(梁信插话:富了就不革命。)广东是姓社还是姓资,人民日报报道了,中央肯定了。有人写深圳走私,走私不是深圳的主流。文学作品要多赞扬新事物,深圳建设速度、管理先进,影响深远。深圳的文章很能引起全国注意,我有一个看法,广东的文艺杂志在全国销路比较大,为什么?是我们水平高?不是,是人们关心广东,希望从刊物了解广东,了解深圳。最后,他和梁信、韦丘对深圳新观念、新气象以及许多新的生活细节,与当地作家交流了创作体会。

  70年代宝安县的文艺创作在广东省內比校活跃,许多作品获惠阳地区和省文艺汇演奖。1976年初,由宝安县文化馆曾文炳、廖虹雷创作的8场粤剧《边防枪声》,在广东省文艺调演获创作、演出优秀节目奖,被省内外60多个剧团移植演出。1977年省作协《广东文艺》杂志破例刊载《边防枪声》全剧。之前,为修改提高这个作品,省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李门,省作协副主席、《广东文艺》主编黄培亮以及作家秦牧、苏晨、秋耘、芦狄、曾炜、欧阳翎、易准、于逢、黄树森、易征、贺朗、沈仁康、范怀烈及导演王守一等先后多次来深圳,参加创作会议或作品研讨会,辅导作者,关心深圳文化事业。

  1985年著名散文家秦牧和罗湖文艺作者

  深圳特区创建初期,著名散文作家秦牧,十分关注这块生机勃勃的热土,也十分关爱罗湖这帮虎虎生气的文学青年。

  1985年12月1日,我终于收到秦牧老师从广州寄来的信,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看,信里写道“虹雷同志:在深圳承你们热情接待,谢谢。承约寄‘罗湖文学写作学会’招牌,我的字并不好,勉强应约,如不合用,弃之最好。名字也尽可不要。总之,由你们决定好了。字幅附上请收。问好。秦牧 12月1日。”秦牧老师太谦虚了。秦牧原名林觉夫,广东澄海县人。1919年出生于香港,后随父母在新加坡生活,13岁回国,辗转国内各地,后来写了不少著名的散文,从此秦牧这个笔名响彻中国文坛。陶铸曾说广东有“三宝”:红线女、秦牧和《羊城晚报》。个把月前,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残云,省作协副主席秦牧和他的夫人紫风作家等到罗湖采风,罗湖区委副书记张玉诚向他们汇报了要成立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事,得到两位文学前辈的赞许。负责接待的区宣传文化部门同志趁机请两老为区文联题词,两老笑称自己的字写得不好,又是摇头又是摆手,乐呵呵地不肯留墨宝。区委领导见状,请两老回广州后再考虑考虑,尽量满足文学青年的愿望。秦牧问除了题写区文联还题写什么,我马上递上便条纸:“深圳特区罗湖文学写作学会”。秦牧同志说什么不叫罗湖作家协会?区委领导笑笑说道,罗湖区刚成立5年,文学艺术刚起步,全区200来个文艺骨干除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外,文学作者才62人,其中加入广东省、深圳市作家协会的只有7人,大部分是文学青年。秦老连声说:“好,好,好!罗湖文学青年朝气蓬勃,就像深圳经济特区一样充满希望。”陈残云、秦牧等老作家和罗湖作者座谈,热情辅导,然后参观了国贸商业区、罗湖口岸和沙头角中英街等地。

  12月14日,我又收到秦牧同志寄来的信,他在我给他写有“深圳特区罗湖文学写作学会”的便条纸上,写“虹雷同志:相片收到。谢谢。所需题辞,随函附上,请酌处。秦牧 12月14日。”他又在另一张稿纸工整地题辞:“只有在练好文字基本功的前提下,一切的写作才能、文学技巧才有所附丽。先学爬,后学走,先学走,然后学跑。在这个意义上的写作学的研习,对一切文字工作者来说,都是重要的。文学工作者尤其必须过好这一关。消灭错别字,通顺流畅,琅琅上口、条理井然的文笔,不经过一番辛勤努力,是难以掌握的。深圳特区罗湖文学写作学会嘱题。秦牧  1985.12.广州。”

  看着秦老工整、清丽的题辞,仿佛重读秦牧《艺海拾贝》名著中的循循善诱、悉心教导。《艺海拾贝》教育了一代文学爱好者,成就了一代文学青年。罗湖文学艺术工作在秦牧等老前辈关心下,于1986年3月29日隆重成立罗湖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省、市文艺界、新闻界嘉宾及罗湖文学艺术界代表200多人出席大会。从此,罗湖出了一批文化艺术人才,也出了一大批好作品。

  茅盾题词与深圳市文联成立

  1980年底,根据市委黄施民副书记指示筹备成立市文联,这项工作主要由市文化局负责,具体由市群众艺术馆筹办。由于我时任市群艺馆副馆长,负责全市文艺创作近10年,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前期筹备工作的《关于筹备深圳市文联的方案请示》、《深圳市文学艺术工作报告》、《市文联章程》等文件起草由我具体组织撰写。一天,我和馆里一起筹备的邓维新、何玉生等几位同志,乘火车上广州,来到文德路的省文联汇报请示有关筹备工作,回深后,在市文化局(原罗湖东门新安酒家旁边的老博雅画廊旧址,今拆)讨论说到邀请嘉宾时,我忽然提出请我国著名文化前辈茅盾同志为深圳文联题词。

  当时一位局领导闻讯说这是不可能的事,当即引起大家争论。我说可以试一试。为什么?一是1942年1月香港沦陷期间,茅盾、邹韬奋、沈志远、胡绳、戈宝权等600多位爱国民主人士及文化界人士受困港九,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被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港九大队和宝安大队秘密营救,分东西两条路线安全转移到深圳羊台山下白石龙村,然后再护送到解放区。茅盾同志与深圳有缘。二是深圳建立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举世瞩目,茅盾同志会热情支持。三是郭沫若刚为深圳美术展览馆题写馆名,经办此事的是深圳美术展览馆馆长雷子源。市文化局副局长张玉诚和雷子源馆长,近日将去北京联系展览业务,正好通过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著名书画家邵宇,请茅盾题词。大家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便你一言我一句地马上起草打印一份函件,恳请茅盾前辈为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当时由我馆编印的《深圳文艺》杂志题词。

  一个星期过去,张副局长和雷馆长从北京回来,当拿出茅盾题词时,可把我们乐坏了。文化馆搞美术的黃鹏、陈德兴、陈宏新、林为农等同志买来上好的木料,小心而认真地制成幻灯片,放大到木料上,一刀一刀地镂刻,上漆,然后用红绸盖住,等着市文代会的召开。

  1981年7月12日至13日在深圳戏院隆重召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这次文代会的有我市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文艺工作者;省、港著名作家、艺术家陈残云、秦牧、关山月、黎雄才、曾敏之;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昌谦及省文联各协会、出版社各大型文艺杂志负责同志专程赴会;广州、珠海、中山、惠州、东莞及我市各有关部门特邀代表共215人。市委领导黃施民、方苞等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大会选出首届市文联领导和各协会负责人。在一长串鞭炮声中和热烈掌声中,茅盾题词的市文联牌匾被徐徐揭开……老一辈无产阶级文艺家关心特区文化事业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们去创造文艺的辉煌。

  (作者:廖虹雷  深圳市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

W020200828424589763116.jpg

【1987年陈残云(左一)与深圳作家(黎乔摄)】

W020200828424590006804.jpg

【1985年省作家秦牧夫妇在罗湖区委采风。右三为秦牧,右二为秦牧夫人紫风(廖虹雷提供)】

W020200828424590217145.jpg

【秦牧题词(廖虹雷摄)】

W020200828424590352439.jpg

【1980年茅盾为《深圳文艺》杂志题词(廖虹雷摄)】

W020200828424590520570.jpg

【1980年茅盾为市文联成立题词(廖虹雷摄)】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