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汤克宽:创建南头水寨的抗倭名将

发布时间:2014-01-16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

  明朝期间,倭寇大犯闽粤,朝廷决定增建水军。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广东沿海设置六个水寨,其中东莞守御千户所的水寨叫南头水寨,管辖东起大鹏鹿角洲(今深圳大鹏新区),西至广海三洲山(今广东台山县)之海域,首任创建南头寨的参将就是身经百战的抗倭骁将汤克宽。

  据《明史》列传载:“倭难初兴,诸将悉望风溃败,独卢镗与汤克宽敢战,名亚俞大猷、戚继光云。”汤克宽,号武河,直隶邳州(今江苏邳县)人,将家出身,上祖汤和为明朝开国名将;父汤庆,为江防总兵官。汤克宽勇略双全,袭爵邳州卫的指挥佥事。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都御史王忬(后改任巡抚)巡视浙江海道及福、漳、泉等地,率明军围剿倭寇,汤克宽被荐为浙西参将。

  嘉靖三十二年三月,在王忬的指挥下,汤克宽与参将俞大猷配合作战,率精兵夜袭普陀山倭营,取得御倭战史上有名的“普陀山之捷”;五月,汤克宽率300名英勇善战的邳兵前往海俨城,与兵民一起抵挡数千倭寇进攻;同月,倭寇攻陷乍甫所,转掠奉化、宁海,汤追至独山,围寇火攻,倭死过半,汤即升副总兵驻守金山县;十月,汤克宽在崇明南沙被倭寇战败,遭免官职。

  嘉靖三十三年三月,倭寇2000余人到苏、松劫掠,汤克宽在采淘港打败倭寇,斩180多首级,重获任浙西参将;不久与倭寇在嘉、湖交战失利,再次被革职,降为士兵。时逢闽浙总督张经拟捣拓林贼营,令汤克宽率广西士兵驻扎乍浦,配合福建副总兵俞大猷成犄角之势;六月,张经总督部署汤俞两军决战王江泾,杀敌上千,成为抗倭著名的“王江泾大捷”。㨗后不久,张经总督受奸臣严嵩害死,汤克宽以“纵倭罪”问死罪入狱,俞大猷也被捕。这批出生入死的抗倭将领,广遭诬陷,东南沿海倭寇乘机又猖獗起来。

  嘉靖四十三年,倭寇南掠广东,汤克宽又临危“命赴军前自效”。三月,他跟随俞总兵在潮州大败倭寇,又复任惠潮参将。六月,汤在海丰击败倭寇,升为副总兵官,与俞相配合在大德港连歼倭贼3000人,残倭逃至海丰老巢被围困两月余,弹绝粮尽;汤设埋伏,亲斩倭将三名,全灭余敌。其时,驻潮州林拓的水军作乱,举兵进犯广州,已任广东总兵官的汤克宽前往抵挡,被暗算,战船焚毁。后与李茂材所率的东莞水兵,里外夹攻,才平定叛乱。

  嘉靖四十四年,汤克宽被降调南头寨任参将,创建南头水寨。康熙《新安县志》载,汤克宽驻跸南头后,参将署设于东莞守御千户所城内东南隅的备倭总兵府。南头寨辖汛地六处:佛堂门、龙船湾、洛格、大澳、浪淘湾、浪白,有大小战船53艘,官兵1486员。汤克宽恪守军职,日夜操练南头水军,加强各汛地防务,监督修造战船,研讨破倭计策,随时出击。尽管戎务繁忙,汤克宽还是不忘关注民生,为福一方。嘉靖年间,南头多地子弟求学艰难,汤克宽带头捐俸百金建南头、西乡、固戌社学。其中,他与东莞知县舒应龙捐俸所建的南头“梯云社学”为当地培养了不少人才,出过多位举人、进士。史志又载:“南头广惠桥,在崇镇沙铺涌下直街,旧以木架,名南头埠桥。嘉靖年间,参将汤克宽易以石,名广惠桥。”这位戎马繁忙的武将,守海之余建桥办学,广惠百姓,实属难能可贵。

  同年,通倭汉奸吴平逃居南澳岛,筑堡反抗。朝廷下令剿吴,汤克宽率南头水寨官兵,联合镇抚许朝光组成300余艘战船军队,远讨吴平。九月九日,戚家军5000人抵南澳,封锁吴水陆逃路。十月十六日,戚汤两军夹攻,吴平大败,只身逃至饶平凤凰山集结残部。戚继光留守南澳,汤克宽追击,吴平劫民船伪装逃脱,流窜为患。闽粤御史上疏弹劾,俞大猷遭革职,汤克宽因追击吴贼而幸免。不久汤出任狼山副总兵,在阳江乌猪洋打败吴贼,吴潜逃安南;都御史吴桂芳令安南、万宁宣武司进剿,又派汤克宽在万桥山下夹击吴平,擒斩390余敌,狡猾的吴平远窜。

  次年,汤克宽升为都督佥事,复任广东总兵官。汤总兵在崖州破吴平,擒其妻及头目陈二老等,吴生死不明。吴平余党曾一本接着为害海丰、惠东沿海。隆庆元年(1567年)汤克宽招抚曾一本,准住在潮阳下浍村。但曾本性难移,悔言反叛,汤因而被革职。这年冬天,参将魏宗瀚统督明军追剿曾一本,大战雷州港八昼夜。明军失败,战船被烧,参将缪印被俘,拓林守备李茂材因失援战死。明廷急调广西总兵官俞大猷赴广东,俞与汤克宽重逢,两位战将十数年经普陀山、王江泾、海丰、南澳战役,结下生死友谊。隆庆二年六月,曾一本进犯广州烧杀劫掠,广州闭城七日,汤克宽因督战而受重伤。

  同年十一月,汤伤痊愈。正当俞、汤着手剿平广东倭寇之时,明廷下诏逮捕汤克宽送京讯治,追究招抚曾一本之罪。汤被解京师,后因北疆用兵而赦免,赴蓟镇(今河北省)立功。万历四年(1576年),炒蛮入掠古北口,汤克宽同参将苑宗儒追敌出塞,遇伏战死,捐躯沙场。消息传来,南头人民在古城䢖立报德祠,以纪念一代抗倭功臣。(彭全民  廖虹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