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刘黑仔:活跃在港九抗日战场上的传奇人物

发布时间:2014-08-14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据1983年惠阳、深圳党史办编《东江英烈传?第一辑》和2012年12月方志出版社出版的《龙岗区志?人物》载:刘黑仔(1917–1946),原名刘锦进,大鹏镇东北村人。兄妹五人,他排行第三。父母早世,11岁进本村小学读书,1934年毕业。“一二?九”运动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加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枪法特准,有“神枪手”之称。

  刘锦进皮肤黝黑,在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港九独立大队短枪队队长期间,一支快掣驳壳枪插在腰里,穿件黑色唐装,加上长年翻山越岭,皮肤愈加晒黑;他是一个机智灵活、出枪快捷的高手,是日伪军的“黑”(方言谐音克,即克星)仔。久而久之,大家都叫他刘黑仔。

  1941年12月25日,香港沦陷。刘黑仔奉命深入香港地区广九铁路沿线,带领短枪队神出鬼沒地锄汉奸、杀恶霸,护送文化人、营救国际友人,伏击国民党顽军,偷袭日军据点、油库,炸毁铁路、桥梁和机场,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成为名扬港九的传奇人物。

  日军控制的香港启德机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冲绳、中国台湾地区、菲律宾、新加坡乃至南太平洋岛屿连成一体的重要运输线。1944年2月11日,美国十四航空队受命以20架战斗机保卫12架轰炸机从桂林起飞,袭击香港日军机场。中美联合空军飞行指挥兼教官敦纳尔?克尔中尉,率机队在香港上空激战,击落3架日机。然而,克尔的飞机不幸中弹,他受伤跳伞。伞下俯视机场,日军正虎视眈眈望他降落在包围圈里。忽然一阵风把克尔吹向新界观音山,刚好被14岁的游击队小交通员李石发现,把他藏进山洞,回村报告。

  刘黑仔赶到山洞,一见克尔愣了:这么高大的白种人如何化妆逃出包围圈?凭经验只能利用夜幕掩护,撤往日军刚搜索过的离敌据点不远的北围村山坳石洞里隐藏,险中求安全。

  敌人捜索无果,日军头目矶谷廉介恼羞成怒。次日,又出动一千多人,陆海空联合对沙田、西贡地区“梳篦扫荡”,采取“投石惊林”、“远道奔袭”、“分区拉网”、“拉锯清剿”等招数,妄图活捉美军飞行员,消灭抗日游击队。

  克尔在石洞可听见附近日军围剿的枪声。为防万一,刘黑仔除了派人警戒外,还在石洞必经之路埋上地雷。刘黑仔觉得躲在石洞里很被动,应采取调虎离山计,引开敌人。他决定毙掉罪大恶极的九龙宪兵司令部汉奸翻译陆通译,让日军围捕行动变成聋子和哑巴。2月13日晚,刘黑仔和3名队员化装成日本兵,直闯陆通译家里,连哄带拖地把民愤极大的汉奸押到小街口处决。现场留下纸条:“枪毙大汉奸!刘黑仔也”。

  陆翻译的死,日军很震惊,又换个新翻译,变本加厉搜捕克尔,疯狂毒打和枪杀群众。刘黑仔经请示大队批准,决定“搞单大的(行动)”刺痛日军,“围魏救赵”。刘黑仔计划偷袭启德机场,并由市内游击中队配合爆炸亚皆老街4号铁路桥。晚上,刘黑仔率短枪队埋伏在机场边,待日军巡逻摩托车队一过,探照灯转向别处,飞快解决敌岗哨。刘黑仔率突击组直入机场纵深,在油库和一架飞机上安装定时炸弹后,迅速撤回机场山边。12时,定时炸弹爆炸,油库火光冲天,一架飞机被炸成废铁。与此同时,市内中队也炸毁了4号铁桥,在街上散发“纸弹”(宣传单),扬言游击队攻打南支派遣军九龙司令部。日军四处受到袭击,损失惨重,终于撤回扫荡部队。

  克尔在石洞疗伤一周,大有恢复。刘黑仔把他接到港九大队的嶂上村,准备送往宝安抗日根据地土洋村东纵司令部。但是,去土洋村要经过敌占区多重封锁线,其中最危险的是九龙塘日军司令部的据点。

  九龙塘据点的日伪,无恶不作,老百姓恨之入骨。刘黑仔早想拔掉它。于是他化装成军曹,带着几个“日本兵”进入岗楼,控制住场面道:“你们认识刘黑仔吗?我就是!”吓得敌人瘫下。端掉据点,游击队带着克尔迅速越过封锁线,从海边上船,安全转移到土洋东纵司令部。是年2月底,东纵司令员曾生派人把克尔中尉送到桂林大后方。除了克尔之外,东纵还营救了美军14航空队和第三舰队跳伞坠海的伊昆中尉等8名美国飞行员及89位国际友人,受到美14航空队陈纳德将军赞扬。克尔和另外获救的5名飞行员分别给东纵写了感谢信。克尔在信中称刘黑仔为“再生父母”。

  1945年,刘黑仔调任东纵粤北指挥部参谋兼短枪队长,多次出色完成侦察敌情、提供给养、袭击敌人等任务。1946年,东纵主力北撤烟台,刘黑仔短枪队随粤北指挥部留在南雄、始兴一带坚持革命。同年5月,在南雄和江西交界的界址墟执行任务时,刘黑仔遭国民党顽军伏击牺牲。遗体埋葬在江西全南县正合乡鹤子坑村,墓碑刻“东江纵队英雄刘黑仔之墓”。1987年,迁葬于大鹏镇鹏城村革命烈士陵园。(廖虹雷 彭全民)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