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刘稳:呕心沥血为南头恢复立县的海道副使

发布时间:2013-12-09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南头为广东海防要塞,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始为东官郡治和宝安县治。唐至德二年(757年),改宝安县为东莞县,县治由南头迁到涌(今东莞城)。此后800年间,虽然明洪武年间在南头设有东莞守御千户所城和南头水寨军事建置,但由于失去了必要的设县管理,又受海盗、番夷及倭寇不断侵扰,百姓怨声载道,直至明万历年方从东莞析出。这恢复立县之功,首推广东提刑按察司副使刘稳。

  刘稳,字朝重,号仁山,湖广酃县(湖南省酃县)人。其父刘泰,曾授浙江嘉善县丞,性格耿直,爱民如子。刘稳受父影响,熟读《春秋》《易经》,25岁中举人,38岁中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丙辰诸大绶榜进士。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授兵部武选司主事,历职方员外郎车驾司郎中,又升广东提刑按察司佥事,领南韶兵备道,抚黎有功,晋副使。不久,起补广西提刑按察司副使。

  明隆庆六年(1572),调刘稳为广东提刑按察司副使,负责番市贸易,因管理得善,许多天下珍奇皆集番市,皇上加恩,晋他为广东参政兼副使之职,专司粤海防御及安全。对于海防巡查、战舰增加,参将设置、县治割并等皆亲力而办,还常为广东督府殷正茂出谋献策,平定澄海人朱良宝、林道乾之乱,守土安全。

  明朝,正值倭寇肆虐,海盗横行,南头诸沿海深受其害。隆庆元年(1567年),东莞守御千户所正千户李茂材战死;隆庆四年百户吴纶战死;隆庆五年,倭寇包围大鹏所城40余日。战乱频繁,百姓遭殃。此时此刻,刘稳巡察民情至南头,驻扎南头城内海道署。

  数日察访,刘稳得知南头离东莞县治超百里,行政管理鞭长莫及,导致不良事件丛生。早在嘉靖四十年(1561),东莞发生大灾荒,饥民纷纷抢夺粮食。8月,东莞、增城两县饥民冲入县城,大肆抢劫米铺商店,人称“辛酉之变”。此时南头城内外常有小股饥民结伙抢米。南头人多,离东莞县城遥远,管理几乎失控,大量灾民蜂拥街市场所,啸聚掠米,人心惶恐,危机蛰伏。

  提刑按察副使刘稳的到来,南头父老如见救星,众人推举深孚众望的乡贤吴祚向刘稳恳请恢复建县。清康熙《新安县志•乡贤》载:吴祚,南头南园村人,古道热肠,为民解难,有“古士烈风”之称。他向刘稳泣诉百姓疾苦:“辛酉之变,阖郡皆然,虽由天变,实亦人事。为滨海万年久安,不如立县便”。南头父老跪请之情,深深打动刘稳。

  立县非易,需朝上支持。隆庆六年,刘稳专程去南海县,拜访回乡的原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吏部左右侍郎、礼部尚书何维柏,谈及巡海见闻,转述南头父老愿望:“他们号吁伏地,请建县治,以图保障。”何维柏与两广总督殷正茂有交情,他认为:“南头设海防郡二……辑迩控远,安内攘外,一举而众善得矣”(见《新安经始记》)。支持南头立县,让刘稳带话面见殷总督。刘稳马上行文呈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广东兵部右佥都御史殷正茂,经殷总督批准转奏朝廷。不久,朝廷谕准设县,赐名“新安”,取其“革故鼎新,去危为安”之义。刘稳大喜,即令将前东莞所城续为新安县治,马上修葺衙署、学宫等。

  明万历元年(1573年),南头正式挂牌新安县治。首任知县吴大训,“奉命宰邑事,区划营建,百度聿新”。知县、典史、仓吏、官富巡检司巡检、福永巡检司巡检、归德场大使、大鹏仓大使、新安营参将、大鹏营参将等官员到任。其时全县民户7608户,男女33971口,官、民、灶、佾等田地、山塘、海蓢共2911顷多,共收赋税10600多石。

  万历二年,刘稳重巡南头,与吴知县等商谈时政,兴学论文,立法除弊。新安县的经济、社会、文化为之大振。刘稳目睹变化,欣喜作诗《入新安喜而有感》:“巡行边海上,此地几经过。县治从新建,人民比旧多。风清无鼓角,夜永有弦歌。睹洛如思禹,应知迹不磨。”

  刘稳体察民众细微。县里有位叫欧世懋的教书匠,家境贫寒,房子破烂,衣着褴褛,日日野菜充饥,但他勤奋读书教学,深受乡人爱戴。刘稳得悉此事,嘱咐县司关心照顾他。从此,欧世懋生活改善,用心教学予以回报,直到72岁逝世。

  万历二年,刘稳晋升南京太仆寺少卿。消息传开,新安千多官民赶来挽留,不舍之情令刘稳动容,遂赠诗《别邑父老》相慰:“父老追随两月余,临行转觉意踟躇。茫茫云水空相忆,雁过衡阳好寄书。”乡民一直目送刘稳至小金山仍不愿离去。

  善良的新安百姓,只要官员做了好事,便念念不忘他的恩德。万历三年,刘稳在南京辞世,享年57岁。逝世前,吴祚号召南头父老,在知县吴大训支持下,自筹资金为刘稳和汪鋐(广东提刑按察使、首率南头军民抗击葡萄牙侵略之功臣)建生祠,称“汪刘二公祠”(旧址设南头关口正街玄武古庙旁边),祠内立有万历年间尚书何维柏撰《新安经始记》、尚书陈绍儒撰《海道刘公去思记》、南头南园人解元吴国光撰《海道刘公祠租记》等碑文,世代铭赞复县之功臣刘稳。(廖虹雷  彭全民)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