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周寿臣:深圳港胞中屡建功业的著名绅士

发布时间:2014-08-14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周寿臣(1861~1959年),字长龄,号以行,祖籍广东新安县(今深港地区)香港岛黄竹坑新围人。据1991年香港出版的《香江百人志》载,周寿臣在香港被誉为德、爵、寿三者兼备之人,活了近一个世纪,是著名的“斡旋专家”。周寿臣曾于1918年和简东浦、李冠春等多位香港商业精英成立东亚银行,与英资外商分一杯羹。1925年,周寿臣接任东亚银行主席直至逝世,担任该职长达34年。

  周寿臣11岁入读香港中央书院,接受西方教育。清同治十三年(1874)被容闳选为第三批大清留美儿童之一,赴美进入温斯第小学官费留学,后入读菲立斯学院。光绪七年(1881)肄业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周寿臣回国后,由北洋大臣李鸿章奏请,派往朝鲜帮办海关税务。光绪二十年(1894)署理驻仁川领事发生东学党起义,日本政府借故进攻朝鲜,周寿臣与唐绍仪、梁如浩等人坚守到最后一刻,才迫不得已全面撤退回国。二十九年(1903),由北洋大臣袁世凯荐任天津轮船招商局总办,他上任后提出多项独到建议,深得当时总督盛宣怀的器重。1907年擢任京奉铁路总办,并赏戴花翎,钦加二品顶戴。1908年,钦命署山海关道,并加按察使衔。宣统元年(1909),又改任锦新营口分巡兵备道,兼山海关监督。周寿臣署山海关道即位四年,督率所属各府州县,综理民事、刑事、外交、税务,勤政爱民,其中做了两件很漂亮的事,一是筹饷得力,议叙加一级;二是防疫出力,受清廷传旨嘉奖。当周寿臣离任之日,各商贾庶民馈送万民伞和万民牌匾,口碑载道。宣统三年(1911),任职外务参议。民国元年(1912),大总统袁世凯授予周寿臣三等嘉禾章,颁奖鼓励。

  1912年周寿臣回到香港,认为要大力发展香港教育,于是马上联合当地华商认捐筹集资金,创建香港大学堂。1917年,周寿臣获港英政府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1918年,民国政府授周寿臣二等嘉禾章。第二年,大总统徐世昌颁给周寿臣纪念章,晋授二等大绶宝光嘉禾章。1921年任香港大学堂董事。1922年,被香港政府委任为洁净局(今市政局)议员,旋奉委为定例局(今立法局)华人非官守议员。1923年,周寿臣赴英赛会监督,为全港华人代表。民国十四年闰四月(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作为华人领袖的周寿臣穿梭两地斡旋调停。同年十一月(1925年12月),周寿臣与罗旭和、李景康等倡议,在香港推广中文教育,议请政府拨出一幅地段,创立汉文中学。第二年三月该中学由政府开办,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间最具规模的汉文中学学校。民国十五年十月(1926年11月),港英当局权衡中国形势,第一次委任华人周寿臣为议政局(今行政局)非官守议员。打破了英国人长期垄断最高权力机关的局面。同年,英皇乔治五世封予周寿臣KT爵士勋衔,成为继何启、韦玉、何东之后,香港开埠以来第四位华人爵士。1933年,周寿臣被香港大学赠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1935年,英皇乔治五世特赏周寿臣终身荣誉议员衔、银禧纪念章。1936年,他卸下议政局非官守议员职务,并获英皇赐予终生享有“阁下”(The Honourable)称谓。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周寿臣出任“救国公债香港分会”主任,为抗战奔波操劳,他以劝募有功,被当时政府授予三等采玉勋章。港人尊称周寿臣为“香港大佬”、“寿伯”。

  周寿臣在香港政坛、社团和民间威望很高。在政府工作方面,除担任市政、立法和行政议员外,他还历任团防局绅、研究财政分任值理、研究儿童工艺院值理、东华医院永远顾问、公立医局顾问,定例局工务分任值理、财政分任值理、文员加薪会值理、保护儿童会会长等,成为著名的华人官员。

  在商业方面,周寿臣是位非常有管理经验的商业领袖和理财专家,历任东亚银行、中华娱乐置业公司、中华百货公司、东方置业公司董事会主席,香港电车公司、香港置地信托公司、启德置业公司、南洋兄弟烟草、香港电灯公司、屈臣氏药房、国际药厂董事。

  在社团方面,周寿臣热心公益事业、教育福利事业、慈善及救国事业,不辞劳苦为社会服务。历任圣保罗书院校董、中华总商会顾问、华人体育协进会名誉会长、南华体育会名誉会长、中华体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华全国体育协会名誉董事等职。

  1959年,周寿臣在香港逝世,享年98岁。元配为叶氏,儿孙甚众。今港岛的寿臣山,及环绕该山的道路“寿山村道”,位于香港艺术中心的“寿臣剧院”,均为纪念周寿臣先贤而命名。(彭全民 廖虹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