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陈文豹:抗清殉国的西乡布衣义士

发布时间:2014-03-14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清嘉庆《新安县志•人物志》:“陈文豹,南山乡人,分居西乡。顺治丙戌三年,总督佟养甲入粤,文豹募兵保境。丁亥四月三月,毁家佐张家玉军,取新安,袭东莞。六月,大兵至,战于赤岗山下,死之。亊见《钦定胜朝殉节诸臣录》。奉旨入祀忠义祠。”

  陈文豹是抗清义士,为何清廷把他入祀忠义祠?这得从头说起。

  陈文豹,号御赤,世居南山村。明万历年间,其祖父迁西乡铁仔山立莲塘围。崇祯初年,陈文豹中秀才,时遇清军入关,鞑蹄所及,哀鸿遍野,群雄反抗。国难当头,陈文豹母亲搬出两瓮窖藏银子和全部家产,支持儿子在西乡拉起一支三千勇士的保境安民义军,名声大振。不久,周围山寇海盗纷纷举旗听命文豹。

  距西乡百里远的东莞县,明兵部尚书提督领东军务右副都御史的张家玉,早前树旗抗清。顺治四年(1648)三月,张家玉打广州,明叛将清军提督李成栋获报,先发兵东莞,攻望牛墩,围道滘义军。张家玉血战数日,杀敌千余,终因无援,向新安县败退,与西乡陈文豹部汇合。为反清保民,张家玉邀陈文豹担任总兵,邀另一支义军李万荣义士为参将。

  新安县城南头,离西乡仅十里。随清佟养甲总督入粤的张文煋接任新安知县,听闻勇猛的西乡义军,坐立不安。张家玉和陈文豹联手后,决定直取南头清军巢穴。经多天准备,陈文豹乘张文煋不备攻城,打死典史何彦炜、东莞盐场大使李逢春,张县令乘乱逃出南头城。

  陈文豹留下守城军,又打下沙井。县清兵乘虚占据南头城,接回张文煋。待陈文豹获知,再次攻打南头城未果,只好将之围困。四月初十,清军副使戚元弼及李成栋义子贾九,还有武毅伯、福施五、镇施郎等将领,走水陆两路从东莞杀来。陆路清军,经北栅、乌沙、大宁等乡时,被埋伏在险要密林的义军和乡民杀得丢盔弃甲。后来,清水陆援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方解南头张文煋之围。稍事整顿,清军反扑西乡义军。

  张家玉、陈文豹接报,磨拳擦掌,严阵以待。清军舰队刚到西乡海面,义军船队便冲向清军。这时,另支义军梁中英率领的数百艘船只赶到,合力进攻,清舰畏缩后退,义军乘胜追杀,缴敌大斗舰二艘,杀敌百人。戚元弼不甘失败,又组织舰队还击,并以数百红毛鬼为先锋。这些鬼子手持双倭刀,来势汹汹。张家玉和陈文豹沉着镇定,令中军参将赵省一率部用铦竿刺杀,真是“一物制一物”,倭鬼刀短,威胁不了义军,反被义军铦竿刺得节节败退。义军缴获“昆仑舶”一艘,清军缩回南头城。

  南头城易守难攻。此时东莞多处落入清军之手,为解救东莞百姓,张家玉与陈文豹决定出师东莞。陈文豹率600精兵,沿途招募3000勇士,突袭东莞。东莞知县施景麟率军在赤岗应战,义军杀敌数百,清军败退至河田墟。

  五月二十一日,陈文豹攻打东莞县城三天,未克。第四天,张家玉赶来支援。曾做过强盗的清军首领司徒义,令大开城门待战。张家玉怕中埋伏,决定退兵。西乡抗清大军三打东莞,均未达到收复失地的目的。

  张文煋被围困两月,无计可施,忽闻西乡大营出师东莞失利,便密令蒋朝凤,偷出城外,摸过义军防线,星夜向提督李成栋告急。李成栋获报,六月十七日亲率大军反包围西乡义军。

  李成栋是明朝叛将,为清廷卖命,屠杀百姓,义军早痛恨诛之。面对强敌,张家玉和陈文豹两人商议,决定暗中布阵,诱敌决战。次日,清军水陆两路由李成栋指挥,进攻西乡。只见义军寨门大开,寨上旌旗招展,却无一人,清军恐有伏兵,不敢妄动。苦熬了一天,至傍晚方知是个空寨。李成栋以为义军约战是掩盖逃跑,大骂“可恨”!下令冲入军寨,举火烧营。埋伏在附近的义军及潜伏在海岛后的船舰,见烟火大起,按计划纷纷出击。突如其来的冲杀,打乱清军阵脚,李成栋弃兵逃命。这一役,清军损兵折将千余人。

  李成栋逃回南头城,气得老羞成怒,仗势又组织兵力,准备与西乡义军决死一战。六月下旬,西乡外围大敌压境,义军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战斗打响,张家玉战寨中,陈文豹战寨外,并运用水战其陆,陆战其水的战术,与清军血战了两昼夜,可谓血洗寨城,尸满西乡海河。后因双方力量悬殊,张家玉率领的水师失利,且战且向东莞撤退,再转战增城,最后以身殉国。陈文豹率军与敌激战,掩护张部突围,终因中弹,英勇就义。其余将领如孔胜身负重伤,坚持杀敌,最后殉节,张家玉同窗好友曾卢桐也为国捐躯。参将李万荣退守大鹏城,占据七娘山落草为寇,顺治十三年(1656)被总兵黄应杰招安。

  清军攻占西乡,残酷杀戮,莲塘围被火焚烧,夷为平地,陈文豹全家殉难。张家玉的盟弟罗应垣在《张文烈公军中遗稿》书序中说:“新安布衣陈文豹,破万金之产,全家殉国于此,足现先生之忠烈,大有激扬于世教矣”。陈文豹舍身取义,新安百姓世代不忘。

  清王朝为了拢络人心,后来也承认陈文豹是忠勇之士,将他列入“胜朝殉节诸臣录”中,入祀新安县忠义祠。(彭全民 廖虹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