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麦世球、麦?:深圳清代武学翘楚

发布时间:2014-04-16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深圳有一支历史悠久的广府民系姓氏¬——麦氏,虽迁徙深圳西部仅有630多年,却是开基广东的十大古老姓氏之一。

  常言道,水流深浩,其源必远;枝繁叶茂,其根必深;家道渊源,是为祖慧所致。据清嘉庆《新安县志•选举表•武甲科》载,深圳历史上武科最高学历的有两人:一是清康熙三十年(1691)辛未科的周家村人麦W020200828424595886133.jpg武进士,二是清嘉庆十九年(1814)甲戌科的合水口人麦锦琮武进士。麦W020200828424596136578.jpg的父亲和麦锦琮的父亲均是武乡科的举人,然以经营武学时间最长、从武科殿试芸芸胜出中,真才实学声名著,则以麦世球、麦W020200828424596184912.jpg父子称道。

  麦世球,周家村人,其世家武学源远流长。据麦氏族谱记载,麦氏武学传自广东开基始祖麦绕丰。麦绕丰,原姓何,号铁杖(538-612),生于南雄百顺乡。隋朝时,他身经百战,官至右屯卫大将军。有一次,隋文帝问大将军有何需求,将军答曰军队正缺稻麦吃食,隋文帝即赐其姓“麦”。麦铁杖在隋煬帝大业八年(612年)率军征辽东时战死,官封宿国、光禄大夫。传至十六世麦必荣,仕宋官拜奉政大夫,自南雄珠玑巷迁东莞靖康(今东莞市长安镇)乌沙桥东立村,为东莞一世开基始祖。二世麦有成,仕宋为延平府知府,官至朝议大夫;三世麦嘉孙,官至广东招讨副尉;四世麦贵华,仕元为靖康盐场大使;五世麦润,仕元官至礼部郎中;六世麦守信,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迁居宝安周家村,为立村之祖。

  麦氏在周家村立村后,麦氏族人承袭祖先习武崇艺、勤耕苦读、热血守土之传统,屡出武举人与武进士,戍守疆场,直至上个世纪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周家村人还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暴动。1927年11月东(莞)宝(安)工农革命军总指挥部成立,指挥部隶属中共广东省委,蔡如平任总指挥,郑奭南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3个处和4个大队,周家村的麦福荣任第三大队大队长,是年12月中旬东宝工农革命军分两路攻打南头和深圳,击毙国民党警察局长等,麦福荣率领的农民暴动大队对革命做出了贡献。

  周家村古时是广州经虎门至惠州、潮汕的交通要道。日前,我们到周家村寻访麦氏父子武进士家祠时,巧遇该村始祖麦守信第二十四世孙、今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塘尾社区老人麦永睦,以及他的孙子、在社区当干部的麦锡太。麦永睦生于1930年,据他说:周家村范围包括塘尾、田寮、龙湾、将石四个行政村。上世纪50年代“公社化”时,将原来的“将军村”与“石围村”合称“将石大队”,即今天的将石村。“将石村”辖八个自然村,分别为大围、新围、南庄、塘下围、下石家、石坪围和罗群(裙)围等。“将军村”在方圆一带比较出名,源于该村在清康熙至咸丰年间出过两户共五位将军,其中一户是麦世球祖孙三代皆为将军,另一户则是麦胜福、麦庆父子将军。麦永睦老人一字不漏地背诵出族谱内的载诗:“堂堂麦铁杖,忠勇出天然。岭表前朝事,楼名此日传。擎天回北极,柱国镇南延……”

  麦世球,乃周家村始祖麦守信之第十世孙。当时清廷稳定广东数年,清顺治年间文科甲科与乡科已开科取士,而武科较迟。据嘉庆《新安县志•选举表》武乡科条载:“康熙二年癸卯科。按粤东武闱,自康熙癸卯科始。郑毅,城外涌下人,授英德城守。麦世球,邑之周家村人。”康熙二年(1663)广东武闱开科,新安县只考上二人,即郑毅与麦世球。该表重宴条还载:“麦世球,雍正癸卯,重宴鹰扬。”所谓“重宴鹰扬”,即武乡科考中举人60周年,尚还在世者,由朝廷赏赐重宴,获如此高规格待遇者,深圳史上仅载有3人。雍正癸卯(1723),中举刚好一个甲子,麦世球享受了朝廷“鹰扬重宴”。麦世球后因子麦䕁贵,被诰封怀远将军(武官阶从三品)。麦世球之父麦隆,则以孙麦W020200828424596441168.jpg贵,亦受赠怀远将军,麦世球一家三代受封将军。

  清嘉庆《新安县志•人物志》载,麦W020200828424596695254.jpg,字泽先,武举人麦世球之子。其相貌魁伟,身材高大,踌躇满志,为人慷概,举止磊落不凡。康熙庚午(1690)乡科,中式武举人。次年,他再接再厉,参加辛未(1691)会试,联捷(科举试时连中乡、甲两科)榜武进士。麦W020200828424596851262.jpg官任四川会川军民卫掌印守备,后升浙江衢州协中营都司、江南提标后营游击(从三品将军),再调署松江协镇。所历诸任,均有政绩和声望。麦W020200828424597060246.jpg一家三代,既有武术、知识,又在严格的科举制中榜入举人和进士,其父还享受“皇恩重宴”,这在深圳历史上很少见,称之武学翘楚,实不为过。

  “周家村”村名虽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多次行政区域变更中消失了,但在各类史志资料中仍有记载,老百姓更是忘不了,特别是在如今的塘尾村,还完整保留着麦氏八世祖“乐善麦公祠”和咸丰年间麦胜福武进士“将军屋”旧址。据乐善麦公祠里一块乾隆四十四年(1779)立的碑记“题助乡课引”记载,该乡自古有筹资重教奖学之设,鼓励弟子读书习艺,考取功名,正如碑文开宗明义:“闻之十年之计树木,百年之计树人。培养人才非一朝一夕之故也!” (彭全民  廖虹雷)

W020200828424597333713.bmp

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塘尾村八世祖乐善麦公祠

W020200828424597778137.jpg

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塘尾村八世祖乐善麦公祠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