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蛇口工业区:率先打破 “铁饭碗”

发布时间:2023-01-18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1979年,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成立。在创立之初,蛇口工业区率先对干部制度进行了探索和改革,迈出了全国第一步。

  当时,蛇口工业区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团来到蛇口,工业区的一位干部谦逊地问:“你们剑桥大学建多大的桥?”还有人问,“英国人讲英语,美国人讲什么语?”这也让蛇口工业区的领导班子意识到人才短缺,提高干部文化素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1980年3月28日,蛇口工业区率先试行了干部、职工招聘制,竞争上岗,先通过组织推荐或自荐报名,然后进行笔试、口试、组织考察,打破了传统的“干部终身制”。

    1983年3月20日,《羊城晚报》报道蛇口工业区对餐厅经理、厨师的公开招聘考试,该报道以剪报形式藏于深圳市档案馆。

  蛇口工业区干部聘请制的特色在于“民意推荐,组织决定”,需要经过以下几个环节:

  聘请前,先开展民意测验。由工业区派出聘请工作小组,深入各企业召开干部会议,会上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投票结果供工作小组参考,并提出聘请名单。

  聘请名单经工业区党委和管委研究后,对拟聘请干部进行逐个谈话,听取本人意见,再开会宣布聘请决定,发放聘请书。会议上,受聘干部在聘请书上当众签字,并发表讲话。聘请书规定了干部职责、职权、待遇、解聘和续聘等五项内容。

  干部任职期间,还将开展群众信任投票。若票数未达到半数以上,该名干部要辞去所任职务。

  档案资料显示,实行聘请制半年多来,工业区各企业受聘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得到有效提高,专业知识与管理能力也大大增强。截至1983年9月,工业区各直属企业完成营业额占全年计划的133%,完成利润占全年计划的152%。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