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探秘蛇口工业区的“一年制”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1-19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蛇口工业区建立之初,在新经营形势的推动下,以企业管理“一年制”培训班为起点,率先招收人才、培养人才,为深圳经济特区的高速发展积累了人才优势。

  蛇口工业区是一个以外资为主、自担风险、追求高速发展的出口加工工业区。虽然有政策的支持,但工业区内企业的经营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

  为适应发展,1981年9月,蛇口工业区经上级批准,分别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向相关部门公开招聘了45岁以下的中青年专业干部。这些在职干部大部分是大学理工科毕业生,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仍然缺乏经验。

  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同年,蛇口工业区在《广州日报》刊登了《广东省深圳特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企业管理培训班招生简章》,明确招收一批有志于企业管理的技术人才,并对他们进行企业管理、外贸业务和商业英语等知识的培训。培训为期一年,考核合格的,统一分配至蛇口工业区的企业工作。

  随后,1981年12月8日,第一期培训班在圆坛庙(现蛇口鲸山别墅区)正式开班,聘请了教授、讲师、经济问题专家授课,引导人才把专业技术专长和企业管理知识进行有机结合。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企业管理培训班招生简章(招商局档案馆提供)

  1982年10月,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共有37名学员顺利结业,分别在合资企业和工业区的企业管理机构、公司中任职。此后,企业管理培训班每年一期,参加培训的人数逐年上升,圆坛庙逐渐成为了蛇口工业区培养现代化管理人才的“黄埔军校”。

  从企业管理培训班成长起来的一批批人才,以扎实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过硬的管理能力,成为各行业的中坚力量,助力蛇口工业区乃至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日新月异。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