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本地干部学习普通话

发布时间:2023-01-20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深圳在建市前是一个多方言共存区,主要有宝安粤语、龙岗客语两大方言,大鹏话、疍家话等小方言语种并存。这些方言地理分布形式多样,交界地区存在交错、相连的情况,展示了一部人民迁徙、交融的历史。

  深圳方言分布图

  今天的深圳仍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全国其他六大方言——北方话、客语、吴语、闽语、湘语、赣语均在社会层面使用,但沟通着社会各阶层最广泛的语言则是普通话。

  然而,时光倒退回20世纪80年代,深圳当时还是全国公认的普通话“沙漠”。因此,大力推进本地干部学习普通话,成为当时“推广普通话”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很少有人知道,“推普”这项工作,早在宝安县改县建市(1979年3月,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之前就开始了。1973年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广普通话的通知》,已经把推广普通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于宝安县多方言汇集,又有国际往来的口岸,语言的统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因此,要求各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应大力提倡干部、职工带头学习和宣传普通话。这一举措为推进本地干部讲普通话开创了良好局面。

  深圳建市后,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推普”工作更加紧要和迫切。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来深投资的外商,迫切需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如何让大家顺畅地沟通?用普通话统一深圳的语言,就是有效的解决方式。因此,广东省和深圳市都十分重视“推普”工作的落实。

  为了进一步加快全省“推普”工作,发挥本地干部带头说普通话的示范作用,1984年9月,广东省委办、省府办下发文件,明确全省区级以上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需基本做到在办公、会议、对外洽谈中使用普通话,并定期接受培训和考察。同月,深圳专门成立了推广普通话办公室。同年12月,深圳还举办了首届“讲普通话比赛”。1985年1月8日,深圳市政府提出,在两三年内实现全市普通话化,并将考核普通话作为干部职工在定级、晋升,新招和调进的门槛。这一系列举措,让深圳初期的“推普”工作扎实稳进,助力深圳逐渐发展为一座对内扩大交往、对外积极开放的国际化文明城市。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