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花五角钱登台表演”——“大家乐”舞台

发布时间:2023-01-22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特区创建之初,深圳经济迅速发展,百万青工大量涌入,如何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八小时”外的文化活动,成为了当时的一个难题。

  1986年,深圳市政府从极其紧张的财政经费中抽拨出1万元,在“中心”广场的一片桉树林前,用砖头、水泥砌筑了一个简陋的露天舞台,购置了一架电子琴和一台普通音响,每周举办两次“大家乐”活动。活动采取“自荐、自演、自娱、同乐”的形式,每位登台表演者只需交5角钱的报名费,观众则可以免费欣赏表演。

  “大家乐”活动现场(图片由深圳晚报提供)。

  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简易的露天小舞台,竟然把深圳百万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搞得红红火火,成为当时深圳人创造的一大人文景观。每逢周三、五晚上,“大家乐”舞台前总是人潮涌动。报名表演者排成长龙,跃跃欲试等待登台,前来观看的人席地坐在舞台前,来晚的人则井然有序地站在后面,里三层外三层好不热闹。

  “大家乐”自荐节目报名处(图片由深圳晚报提供)。

  此后,“大家乐”舞台不断升级改造,简陋舞台变为配备钢网结构及灯光音响设备的大舞台。1988年,“大家乐”舞台开始举办“荔枝杯青年歌手大奖赛”,直到2012年共举办了二十多届,当时风靡全国的超女、快男的海选方式,最早就是在这里实践的。26年间,“大家乐”舞台共举办9000多场活动,38万人次登台表演,近1000万市民参与其中。

  随着电视、网络和手机的普及,2012年1月,“大家乐”最终退出了深圳的主流文化市场,承载着一代深圳人特殊记忆的“大家乐”舞台至此成为了历史。在“大家乐”舞台旧址建起的深圳青年宫,成为集深港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青年教育馆、大家乐文化中心、义工博物馆、青年社团总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深圳青年活动基地。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