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深圳戏院

发布时间:2023-01-23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深圳戏院坐落于罗湖区东门老街口,上世纪60年代,驻宝安县的中央部属单位如外贸、边检、海关、中旅社集资100多万元,于1960年完成了深圳戏院的建造。深圳戏院是当时宝安县唯一的剧场,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设有贵宾厅和空调的剧场。

  “当时我们的最高精神享受就是去深圳戏院看一回表演。5块钱一张票,占四分之一的工资,什么都不买了,就看戏!”曾有老深圳人这样说道。在那个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的年代,有着1301个座位的深圳戏院经常爆满,承载的是深圳市民对丰富多彩文化生活的向往。

  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窗口之一,深圳戏院一度吸引众多香港同胞前来观瞻,他们通常上午从红磡坐火车到宝安县看演出,下午购买宝安县特产回香港。深圳戏院也为宝安县委提出的“利用香港,建设宝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仅1960-1965年,深圳戏院就接待了42个有国际演出水平的文艺剧院(团)的演出,上演过芭蕾舞、话剧、歌剧、京剧、黄梅戏等精彩剧目。

  1997年,深圳戏院进行合建翻新,迎来了国内外知名剧团剧目,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半个多世纪以来,深圳戏院始终传承“老字号”优势,既承载了一代深圳人的集体回忆,又见证着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脚步。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