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从“深圳荔枝节”到“高交会”

发布时间:2023-01-25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谁能想到一个“接地气”的“深圳荔枝节”会转变为受到海内外广泛赞誉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是什么让“深圳荔枝节”有如此华丽的变身?“高交会”又为什么能薪火相传?

  历届荔枝节的举办,帮助深圳在招商引资、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荔枝节的内容、规模和举办形式已经无法展现深圳的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199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经过实地考察和充分酝酿,决定将一年一度的“荔枝节”“变身”为更具鲜明特色和时代使命感的高科技展会。

  1999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它引领了深圳产业结构的调整,打出了品牌,逐渐在深圳形成了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辐射效应,深刻改写了深圳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程和布局。

  1999年首届高交会门票入场卡(由赵彦君提供)。

  首届高交会“一炮而响”,此后连续举办20余届,办会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目前已涵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车联网、8K超高清、区块链、移动支付、大数据、新能源、信息安全、数字经济等多项领域,早已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从“深圳荔枝节”到“高交会”,昭示了深圳经济特区逐鹿市场经济和跻身世界高科技经济竞争的两次升华。二十三年间,“高交会”走出了腾讯、比亚迪、金蝶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科技企业,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