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深圳大运会的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26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刚刚步入21世纪的深圳,城市综合实力取得了飞跃式增长,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若能够举办一场大型国际性体育运动会,可以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基于这样的战略眼光,2004年6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申办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深圳大运会”)工作。

  申办工作启动后,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多次赴北京联系沟通,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04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以深圳市的名义申办大运会。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北京时间2007年1月17日凌晨,深圳从5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办权。

  2011年8月12日,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现场。(图片源于深圳市档案馆编《不一样的精彩 在这里定格》)

  2011年8月12日,精心筹备四年之后,深圳大运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开幕,开幕式有5大特点:一是和一般大型赛事不太一样,更加强调回归体育,回归仪式;二是不请大腕儿,不放烟火,以大学生参与为主,体现运动员和观众的互动。三是注重体现绿色低碳,表演所用舞台均由回收的塑料瓶构成;四是强调“简约,但不简单”,充分表现体育开幕式的仪式感;五是深圳湾体育中心紧邻连接深圳和香港的西部通道,可以遥望对岸香港,体现了深圳海滨城市的特色。

  深圳大运会历时12天,共有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7984名运动员和4075名随队官员参赛,共设置24个大项、306个小项的比赛。赛事规模和自选项目均为历届世界大运会(截至第26届)之最,深圳大运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均雄踞榜首,其中深圳共有27名本土运动员参赛,取得了8金2银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深圳历史上最好的体育成绩,显示出了深圳体育强劲的竞争实力。

  深圳人民以最大的努力和热情,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呈现“不一样精彩”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及客人搭建了友谊的桥梁,把真实的深圳和中国展现给了世界。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