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深圳荔枝节”

发布时间:2023-01-24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您知道荔枝节曾是深圳一年一度的“市节”吗?如此隆重的节日为何会以荔枝来命名?荔枝节还有哪些特殊之处?今天就让小i带您“回顾深圳荔枝节”曾经的风采。

  荔枝是岭南四大名果之王,深圳则是岭南荔枝的主产地之一,“南山荔枝”更是美名远扬。1986年,荔枝树高票当选为“深圳市树”,到了1988年,荔枝树的种植面积就已达9万多亩。每到荔枝成熟的时节,不少深圳人都会邀请香港、澳门以及国外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品尝荔枝。

  为提升深圳经济特区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加深文化交流,1988年2月22日,深圳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建立“深圳荔枝节”的通知》,借助民间早有的“啖荔”风俗,把荔枝节的时间定在每年6月28日到7月8日这个品尝“桂味”和“糯米糍”两种荔枝最好的时段。

  1988年6月28日,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和鲜明地方特色的首届大型综合性活动——“深圳荔枝节”盛大开幕,以品尝荔枝为媒,“深圳荔枝节”主要开展商品展销、工业引进洽谈、科技交流、贸易交往、文化体育等活动。首届“深圳荔枝节”吸引中外宾客达20万人,宝安区还借与香港联谊的机会,成立了海外联谊会。

  

  深圳市第一届荔枝节纪念铜牌(由黎新颂捐赠)
  “深圳荔枝节”的一大特点就是“市节大家办”,除了开、闭幕式外,其他所有经济、文化、联谊活动均由各有关部门主办,经费自行解决。首届荔枝节贸易协议成交额达8亿元人民币,而市政府的拨款仅28万元。

  从1988年到1997年,“深圳荔枝节”共举办了10届,在为深圳招商引资、贸易和旅游拓展、科技和文化交流、“三胞”联谊活动以及开展推介城市形象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