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罗湖山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23-02-03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很少有人知道,罗湖区曾有一座罗湖山。这座山于1980年底被推平,它的消失与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历程密切相关。

  为什么罗湖山会被推平呢?原因有三:

  一是罗湖山紧靠口岸,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引资。

  深圳建市之初,广大爱国侨胞、港澳同胞、外国商人和企业家从罗湖口岸进入深圳后,第一站便是罗湖区,但罗湖山正好“挡”在罗湖口岸前,妨碍了火车站和口岸的进一步发展。铲平罗湖山,能够有效减少地形对招商引资的限制。

  二是罗湖区的水患严重。“罗湖”一名源自罗湖村。该村处于深圳火车站东侧,是来深人员了解深圳的一扇“窗口”,但这扇“窗口”却饱受水患之苦。罗湖区整体地势处于洼地,加上周边水系汇聚,一到雨季便水患泛滥,让深圳形象受损。而罗湖山的山土正好可以用来填平洼地,解决水患,提升深圳城市面貌。

  罗湖山位置

  三是罗湖山铲平后,将提供更多的城市建设用地。

  城市要建设,就离不开土地。深圳经济特区诞生之初,就开始了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专家的建议下,“首战”地点选择了罗湖区。被罗湖山填平的洼地可以为罗湖区的开发提供更多的城建土地,推进深圳城市建设的步伐。

  基于上述原因,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挖掉罗湖山。1980年底,罗湖桥北开始移山填湖,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奋斗,罗湖山土化作罗湖区的土壤,罗湖区平均被垫高了1.07米,有的地方甚至被垫高了4米多。

  尽管现在人们已经找不到罗湖山的踪迹,但它在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基础建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罗湖山已经化为了深圳人脚下的土地,“托举”着这座城市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