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深圳第一塔——龙津石塔

发布时间:2023-02-06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龙津石塔,又称花塔公和渡头石塔,建于南宋嘉定十三年(公元1220年),距今已有八百年的历史,虽然塔身仅高0.6米,却被誉为“深圳第一塔”。在著名古建筑专家张驭寰所著的《中国佛塔史》中,300页的书专门用了一个章节来介绍它,足见其历史,艺术和文物价值。

  这座古老的石塔位于宝安区沙井镇西北端沙井村桥东五巷,是深圳历史悠久的确凿物证。清嘉庆版《新安县志》记载:“龙津石塔在邑之三都沙井村河边。宋嘉定年间盐大使建石桥于沙井村东北,桥成之日,波涛汹涌,若有蛟龙奋跃之状,故立塔于上镇之。”沙井,古时又称龙津、涌口里和归德场,是广东十三盐场之一,“盐大使”则指归德盐场盐官承节郎周穆。沙井地区水网密布,龙津河河口外的巨浪也时常肆虐两岸,为了保证盐贩开市,方便居民出行,周穆筹建了横跨龙津河的龙津桥。

  如果去现场观看石塔,会发现它并不高大,经过百年风霜,塔身雕刻字迹已模糊不清,反而显得更加厚重。档案资料显示,整个石塔呈四方柱形状,由塔帽、塔身、须弥座三部分组成,均用粗砂岩雕刻而成。塔帽呈四角亭样式。塔身长宽均为0.44米,高0.6米,正面雕凿佛龛,背面雕刻“嘉定庚辰立石”。塔须弥座平面呈方形,长、宽均为0.56米,高0.29米。四角浮雕竹节角柱,正面刻宝相花万字。

  龙津石塔

  龙津石塔作为石佛塔遗存,造型上有晚唐遗风,是研究深圳地区宋代以至唐代建筑的实物例证;同时,对于研究这一时期深圳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情民俗也有重要价值。2000年、2003年、2015年,龙津石塔分别被公布为镇级文物保护单位、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津石塔等一系列文物的发现和保护,是对深圳历史文化的深情追溯,在一点一滴中形成了深圳独特的文明脉络。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