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80年代的深圳“读书热”

发布时间:2023-02-27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就掀起了读书的热潮。从上世纪80年代特区建设初期“勒紧腰带”建起全国最现代化的图书馆(深圳图书馆),到2022年已举办23届的“深圳读书月”,阅读已是深圳的城市底色之一。

  读书是如何成为深圳人多年来的一种习惯的呢?从档案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据1982年的《深圳特区报》记载,1978年宝安县(深圳市前身)人均购书量已达到了4.2册。一份档案资料显示,1983年,深圳市总工会举办了37个业余学习班,参加者达870多人。深圳市新华书店3000多套《数理化自学丛书》不到半年时间便被抢购一空;4000多套《业余工农初高中进修课本》也很快售光。书店还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希望购买《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一书,同时求购政治和中国近、现代史书籍。

  1983年5月7日,深圳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联合向全市职工和青少年发出《大力提倡业余读书,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的倡议书》。该倡议书中指出,作为特区的建设者和创造者,深圳应该除创造物质文明之外,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就要求大家以知识作为建设新世界的巨大力量,而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因而各单位大力提倡全市职工和青少年群众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

  1983年4月28日,批转市委宣传部《关于在青少年中大力提倡业余读书活动的报告》的通知。

  “多读书、读好书”活动的开展,推动80年代深圳青年职工形成了新一轮富有时代特点的“读书热”。这次读书学习活动的主题是“振兴中华”,共有四大特点:一是范围广,经调查,多家单位参与的青年职工达70%以上;二是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三是积极性高涨,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四是联系实际,针对性强。活动专门设置了英语及金融知识的学习,有效提高了职工的文化水平。

  1983年12月21日,《我市广大青年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深圳特区简讯 总第93期》)。

  通过回顾上世纪80年代深圳”读书热”的历史,不难发现深圳人始终热爱读书。深圳从特区初创阶段就力抓精神文明建设,培养了人们为建设特区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超前意识。一系列读书活动,为深圳形成多年不衰的读书热潮提供了强劲的内外动力。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