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东汉至明清,“跨越千年的墓葬”

发布时间:2023-03-01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铁仔山古墓群是目前环珠江口地区所发掘的墓葬最多、延续时代最长、出土文物较丰富的重要考古发现。

  铁仔山古墓群

  铁仔山古墓群首次发现于1983年,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北部铁仔山东坡(今华宝饲料厂区内),总面积约为27185平方米。1983年至2000年,为配合基建,深圳考古工作者对铁仔山进行了多次抢救性发掘,发掘出汉代至明清时期的各类墓葬近360座,发现了东汉“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的纪年墓,出土了东汉人头印纹砖,以及大量的陶瓷器、铜器、玉器等珍贵文物。这些发现被评为“2000年全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除了重要文物之外,在铁仔山古墓群墓葬中还发现了不同形状的土坑墓、砖石墓,以及合葬墓、二次墓葬、家族墓等,墓砖堆砌的形式各异,这些发现对于考察珠三角地区历代墓葬工艺技术和葬俗文化有着重要的实证意义。

  总体而言,铁仔山的墓群规模庞大,数量较多,排列密集,历史延续时间跨度大。墓地分布极具规律,墓葬形制多样,内涵丰富,为研究深圳自东官郡建制到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历史学、人类学、建筑史、民俗文化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铁仔山古墓群内景

  作为深圳实物型的“编年史”,铁仔山古墓群证明,早在东汉时期,深圳先民就与其他地区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2008年11月,铁仔山古墓群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同年,铁仔山公园动工建设,并于2018年扩建改造,古墓群现已成为铁仔山独特的人文景观。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