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赖家“三代五将”

发布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高楼林立的深圳居然还隐藏着一座帝王墓。你知道这座帝王墓的由来吗?请听小i为您讲述。

  宋少帝陵

  这座帝王陵寝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村,埋葬的是南宋的末代皇帝——赵昺。赵昺为宋度宗的第三子,继位时年仅七岁。彼时正值宋元交战,南宋不敌元,仓皇落败,向南而逃。战乱中,赵昺的两位兄长不是被俘便是病亡,仓促之下,他不得不以幼龄登位,改年号为“祥兴”,任陆秀夫为左丞相。

  1279年2月,宋元两军在广东新会崖门海域(今江门市)展开会战,南宋军民无力抵挡元兵的攻势,就此败北。左丞相陆秀夫见败局已定,便带着少帝从容投海,慷慨殉国。至此,南宋彻底灭亡。

  宋少帝陵附近的陆秀夫负帝殉海像

  陆秀夫携帝投海溺亡后,坊间传闻有言,少帝的遗骸随海漂流至赤湾,一老僧见海边有遗骸漂浮,上有群鸟为其遮蔽,诧异之下,便将其捞起。尸身上岸后,老僧又细细端详,见其面色仍如生人,加之服饰非凡,便认出是少帝的遗骸,于是将其安葬在天后庙西边的小南山下。

  宋少帝陵建立后,百姓感念陆秀夫身负幼帝、从容投海的慷慨和悲壮,时常前往祭拜探望。这座陵墓是目前广东省内发现的唯一的帝王寝陵。1983年,宋少帝陵被列为深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