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从70年代起步的深圳巴士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04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如今的深圳公交线路发达,公共汽车繁忙的身影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得益于深圳的公共汽车事业起步较早。1975年12月,“宝安县深圳镇公共汽车公司”成立,开办初期,仅有2辆营运车、12名员工、1条从侨社至东门的线路。

  档案资料显示,1980年,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拥有31台车,开辟了3条线路。为改善车辆和资金不足的先天条件,同年2月23日,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与港商合作,购车15台,编为合作公司,并于3月5日正式营业,对外称“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

  为规范公共汽车票价,1981年1月13日,深圳市计划委员会下发《关于统一公共汽车收费标准的通知》,该通知规定深圳汽车站至沙头村、侨社至沙头村、罗湖火车站至沙头村、罗湖火车站至深圳水库、侨社至深圳水库等5条线路大客车及十四座以下小客车在不同路段的收费标准,从0.05元到0.55元不等。

  《深圳市公共汽车收费标准》

  为规范内部经营,提高工作效率,1981年11月,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出台了《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作管理制度》,从行政、车辆、安全、财务、仓库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作管理制度》

  改革开放以后,深圳的常住人口由1979年的30多万人增至1988年120多万人,人口的快速增长提升了公共交通的出行需求。1989年,深圳借鉴香港公共交通的发展经验,在特区内首次开放中小巴市场,实行小巴线路竞投制度。1989年3月27日,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取得38台公共小巴的经营权,并按期开辟专线3条。作为大巴的有效补充,中小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内公共交通拥挤的现象。截至1989年,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拥有车辆402辆,营运线路27条,营运线路长度351公里。

  伴随着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深圳的公交事业也不断壮大。曾经的宝安县深圳镇人民汽车公司,在2004年底混改引入了香港九巴等战略投资者,成为国有控股企业,发展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当初的1条线路发展到2022年初的600多条线路,深圳公交不仅承载着行色匆匆的乘客,更是承载着一个城市永不停步的奋斗之梦。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