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3-03-0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随着国际交往和对外贸易的发展,迫切需要开辟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兴办民航空运事业。

  深圳市委市政府自1981年开始邀请专家进行机场选址的踏勘。专家们先后对黄田、后海湾、西乡、羊台山、南头、福田等十多个选址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经综合考虑地形、城市规划等因素,最终在1988年8月4日,国家计委正式下达《关于深圳黄田机场设计任务书的批复》,将机场场址确定在黄田。机场初步被命名为“深圳黄田机场”。

  1988年12月,深圳机场在黄田村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深圳机场的建设方针是:“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第一期工程:按中型机场规模、跑道2800米及配套附属设施,能提供波音737、三叉等机种使用,主要飞国内航线。第二期工程:将根据发展的需要,把跑道加长到3600米,按大型客、货机使用的要求设计。第三期工程:待空运量发展到一条跑道不足使用时,将新建第二条跑道以及必要设施。

  经过不到三年的建设,1991年10月12日,深圳黄田机场举行通航典礼。从这天起,深圳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机场。1992年,深圳黄田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166万人次,跻身国内大型空港之列,航线、航班及客流递增幅度均居全国之首。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全景图(摄于1999年,由摄影师陈宗浩提供)

  1998年,经民航总局批准,机场更名为“深圳黄田国际机场”。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一命名的缺点逐渐显现。其一,机场命名与实际地名不相符,机场最初选址在宝安区西乡镇黄田村和福永镇下十围村交界处,其中黄田村占地约80%,下围村占地约20%,但实际建成后,机场红线范围大部分在下十围村。其二,“黄田”二字在粤语及闽南语中与“黄泉”极为相似,易使人产生误解,影响机场声誉,当地群众对此也有意见。因此,深圳向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申请更名。2001年9月18日,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复,深圳黄田国际机场正式改名为大家如今所熟知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