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

发布时间:2023-03-07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如火如荼,然而,电力供应不足、能源短缺的问题掣肘了经济发展。当时世界核电技术进步迅速,其安全性和经济性都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国家层面经过反复论证后,作出了从法国引进核电的决定。

  彼时,中国在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都相对缺乏,资金问题是其中最大的短板。当时,国家外汇储备还不足40亿美元,引进两台核电机组的初步估算就已近40亿美元。为此,广东依托深圳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提出了采用“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模式,引入外资,通过给香港售卖电量的方式,偿还债款。1982年12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广东建设核电站的问题开展第四次讨论,最终决定建设大亚湾核电站。

  核电站的建设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和质量第一的方针,因此选址至关重要。1983年2月,经专家反复审查鉴定,核电站的选址初步规划在深圳大鹏的大坑、凌角石。这两处地点在区域稳定、地震地质、人口密度、环境保护、地形、取排水、交通运输等方面都符合条件且各有优势。经过进一步的筛选及技术经济方面的考量,同年9月,选址最终确定在大坑的麻岭角。

  大亚湾核电站(摄于2002年)

  1987年8月,大亚湾核电站在大坑正式开工建设,并于1994年5月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大亚湾核电站建成后,为粤港两地的电力供应提供了强大保障,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也愈发显著。此外,大亚湾核电站还推进了中国核电技术自主化的发展。从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等后续项目的建设,到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再到中国与法国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EPR全球首堆工程,经过不断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核电实现了从大亚湾走向世界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了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大亚湾核电站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