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承载百年深港记忆的中英街

发布时间:2023-03-08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中英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吸引着我们走进这条平凡又不普通的街道。

  沙头角中英街

  中英街原名“鸬鹚径”,地处盐田区南部,长约250米,宽不到4米。1899年3月18日,以《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和《香港英新租界合同》为依据,中英两国在沙头角进行勘界,划为两国分别管理的“深圳沙头角镇”(今深圳市盐田区)和“新界沙头角乡”(今香港新界沙头角墟),中英街就是起源于勘界过程中形成的中英陆地边界线。以中英街上的8块界碑为界,沙头角分为了“英界”和“华界”两部分。

  中英街界碑

  中英街曾经是东西方冷战对峙的最前沿地区之一,但这一切,在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刻发生了改变。在中英街,居民亲眼见证香港警察换下皇家警察的帽徽,戴上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紫荆花徽章。此后,戒备气氛渐渐消失,管理方式由“武装警卫型”转变为“行政管理服务型”。深港边界联络官定期会晤,通报各自防区的动态,彼此之间俨然是熟悉的“老朋友”。

  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中英街实行放宽入镇人员定额、居民可免税配购建筑材料及家用电器等政策。鼎盛时期,中英街上销售黄金的商铺有89家之多,成为中国最早的“黄金一条街”,也一度被誉为“购物天堂”。

  如今,见证百年沧桑的中英街再度迎来历史性机遇,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旅游、观光、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全新定位下,创造新时代的灿烂辉煌。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