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

发布时间:2023-03-10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曾流传过这样一句话:“华强北打一个喷嚏,可以让全国电子产品市场感冒。”作为深圳的城市名片之一,华强北为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电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缔造了无数财富和奇迹。

  深圳特区初建时,电子工业基础较差,技术力量薄弱,仅有一家无线电厂,职工100多人,仅能生产变压器、电动机、农用黑光灯、扩音机等产品。在经历了“三来一补”时期之后,深圳电子工业获得了一定发展,但仍然存在缺乏技术人才、引进外资较慢等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深圳市政府决定利用国内雄厚的电子工业基础,重点发展特区的电子工业。

  20世纪80年代初,深圳市城市建设规划委员会决定在如今的华强北一带规划建设一个以电子工业和来料加工为主的工业区——上步工业区。此后爱华、京华、华发、华强、华联发等一大批华字头的电子工业企业在此汇集。1985年9月,为解决特区电子工业“散、乱、低”的问题,提高电子工业适应外向型经济的能力,市政府同意将部分电子工业企业联合组建为深圳电子工业(集团)公司。1988年1月,该公司更名为深圳赛格集团公司,并于同年3月在华强北设立了赛格电子配套市场。

  《1985年-1990年电子工业总产值,主要产品产量,生产能力规划表》

  凭借着产业链的完善发展和强大的集聚效应,华强北逐步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及批发零售中心,不少商家因此创造出惊人的财富,多家知名本土企业更是从中孕育而生。2008年10月,中国电子行业协会授予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称号。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