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东方风来满眼春

发布时间:2023-03-11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距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刊登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已过去三十多年了。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深圳的两次视察,犹如阵阵东风,驱散了思想的迷雾,让整座城市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

  20世纪80年代,经济特区曾引发国内外强烈关注,甚至是争论、质疑。各种非议给艰苦创业的特区建设者带来巨大压力。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经济特区建设如何?小平同志想来看看。

  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首次来深圳经济特区视察,先后参观了国际商业大厦、中航技工贸中心、渔民村、上步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和明华轮等地。在亲眼目睹了深圳的发展变化后,在2月1日的除夕夜,小平同志在广州为深圳经济特区欣然写下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大年初一,深圳人通过报纸、电视收到了这份“新春寄语”。

  时间一晃,八年过去了。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南下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即“南方谈话”)。1月19日,是邓小平在深圳视察的第一天,他乘车观光深圳市容,看到8年前仍是水田、鱼塘、低矮房舍的地方,已变得道路纵横交错,高楼耸入云端,现代化的景象让他对特区信心倍增。随后几日,邓小平到深圳火车站、国贸大厦、深圳先科激光公司、仙湖植物园等地进行参观游览,与随行人员亲切交谈,内容既涉及到经济发展、基本路线、共同富裕等重要问题,也不时穿插几句幽默话语。在深圳的第四天,即1月22日下午3时10分,邓小平与省市负责人作出重要谈话,强调了改革开放要大胆地试和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等内容。1月23日,是邓小平在深圳视察的最后一天,他再次谈到经济建设“要搞快一点”,这是对深圳的殷切期望和嘱托。

  邓小平在深圳的视察意义非凡,是对特区发展的推进和鼓劲,深圳的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未来,“春天的故事”将在深圳演绎得更加精彩。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