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邓小平塑像

发布时间:2023-03-12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竖立着一座神采奕奕、目光坚定、大踏步向前走的邓小平塑像。

  邓小平塑像

  这座塑像高6米,基座高3.68米,塑像北侧的花岗岩石墙上,北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深圳时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石墙南面是邓小平所说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塑像基座正面,是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五个大字:“邓小平同志”。

  深圳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而创立的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排头兵”,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为缅怀他的丰功伟绩,竖立这座邓小平塑像是深圳全市人民的心愿。

  莲花山邓小平塑像的主要作者是深圳雕塑院原院长滕文金教授。档案资料显示,1995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着手设计邓小平塑像的时候,曾与邓小平家人沟通。他们表示,塑像的形象以1979年至80年代初的神态为最佳。小平喜欢游泳、散步,特点是性格开朗,立场非常坚定,每当思考的问题总原则定下后大踏步向前走,本人走路的步子也是又大又快,所以塑像要以走路的形象为特征,能体现小平同志的精神实质,同时也蕴含着“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一些”的内在含义。

  随后,滕文金制作了一个20多公分高的小样,拍下来给小平同志的家人看,他们觉得差不多了,才确定下来。在此基础上,滕文金、白澜生、刘林、杨金环等4位雕塑家均集中到北京的中国军事博物馆一起创作。这座雕塑制作前后共7年。

  1996年,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就为邓小平塑像的选址问题进行反复研究。当时有一方案选址在蔡屋围三角地,但由于规划和建地铁等原因被否定;一方案选址在皇岗口岸,因大家认为太偏僻被否定;还有一方案选址在福田中心区市政大厦前,一方案选址在市委大院正门。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论证、反复考量,深圳市委市政府最终把邓小平塑像放置在莲花山公园上,因为那里既能看到邓小平塑像,又能看到体现改革开放成果的城市景观。

  2000年11月14日,邓小平塑像落成,江泽民同志为塑像揭幕。23年来,邓小平同志塑像始终在莲花山上眺望着经济特区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前走,也激励着深圳这座城市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