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国内首次提出“基本生态控制线”

发布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2005年,深圳在国内首次提出“基本生态控制线”,对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实行改革开放后,特区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建设用地处于快速扩张的状态,极大压缩了城市生态空间。深圳既要缓解生态资源的压力,又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2005年11月1日,深圳在全国率先划定了“基本生态控制线”,当时,全市一半的土地(974.5平方公里)被划入线内。

  《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

  基本生态控制线内都包含了哪些土地?基本生态控制线是一个闭合的完整系统,线内土地绝大部分是有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需要控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土地,其余是城市规划中为保持城市组团结构而确定的生态廊道和绿地。

  自深圳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后,深圳施行了《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除重大道路交通建设、市政公用建设、旅游设施、公园四种情形外,禁止在基本生态线控制范围内进行建设。这样一来,就有效地防止了城市建设的无序蔓延危及到城市生态系统安全,为深圳保留了大量的绿色生态空间。

  《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图(2013)》

  在后续发展中,深圳逐步建立了较为规范、顺畅的基本生态线动态优化调整机制,2016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的实施意见》出台,切实保障了全市生态系统安全,有效控制了城市建设无序蔓延,对建设美丽深圳、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