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故事|同心抗疫,家书传情

发布时间:2023-03-16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在深圳市档案馆举办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中,有一份特殊的实物档案感动了千百观众。

  这份档案是一封抗疫家书,来自于深圳市康宁医院睡眠医学科医师屈云红的哥哥,它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医护人员将“小我融入大我”的信仰,以及坚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

  自2019年12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在全国乃至全球蔓延,为共克时艰,齐心战胜“疫魔”,广大深圳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日夜奋战。但面对未知的疫情和巨大的心理压力,许多深圳市民和医护人员都出现了失眠、焦虑等症状。2020年2月24日,屈云红主动请缨,加入了第6批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深三院”)的医疗队,为新冠肺炎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救治。

  同样与屈云红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哥哥屈云峰听闻此讯后,执笔书写了家信一封:“于疫情之下,寻民之悲者、伤者、哀者、戚者,以言慰之、导之、疏之、直之愈也,此乃汝之使命,亦汝之幸矣!”这既是哥哥对妹妹的训勉,也是对她”赴戎”的肯定与支持。

  深三院是深圳抗疫的“主战场”,高峰时期,一天需要收治60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支援期间,屈云红凭借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柔性”心理干预,也时刻关注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医患及时戴上了“心灵口罩”。

  家人给参加一线抗疫的屈云红的家书

  这封抗疫家书饱含着亲人间浓浓的关切与挂念,凝聚着战疫英雄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无数像屈云红一般的医护人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照亮了通往“疫散花开”的胜利彼岸。

    

  其他语种请点击http://www.sz.gov.cn/szstory/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