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上万张照片定格深圳成长轨迹——摄影师陈宗浩捐出多年来拍摄照片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4-21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 浏览次数: -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展示40年来深圳的发展历程,深圳市档案馆将承办《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文献展》。日前,市档案馆发布征集令,面向社会征集可以展现40年来深圳发展和变迁的档案资料。

  就在征集令发布不久后,4月17日下午,深圳知名摄影家陈宗浩向深圳市档案馆捐出了总计达万余幅、记录深圳变迁的摄影作品。

  从风华正茂到古稀老人,40年来,陈宗浩用脚步丈量深圳的每一寸土地,用镜头记录深圳的春华秋实。现在,他用多年的积累,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致敬。

  上万张照片展现深圳发展脉络

  走进陈宗浩位于南山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柜内各式各样的捐赠荣誉证书和摄影作品集,在书房的一面白墙上,则挂着一幅前海自贸区的新旧对比照。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也是在这一年,35岁的陈宗浩因工作调动从海南来到深圳。1984年,他调入深圳南油集团工作,为了记录单位的开发建设历程和员工活动,南油集团专门给懂摄影的陈宗浩配备了一台当时很珍贵的进口美能达相机。

  就在拍摄的过程中,陈宗浩发现深圳每年都有新变化,于是便产生了用全景照片记录这些变化的想法。一开始,陈宗浩的拍摄范围还仅限于南山,后来,他的脚步走出南山,走向罗湖、福田、龙岗、宝安……带着相机走遍了深圳的每一个角落。

  几乎每年,陈宗浩都会在同一个角度,拍摄一张深圳的定格照,随着深圳发展得越来越快,城市里高楼叠起,山野里植树造林,陈宗浩的拍摄也越发困难,“以前是一马平川,爬一座山就可以拍到全景,现在都是高楼大厦,越爬越高。”但看着自己镜头里每年的变化对比,陈宗浩忍不住内心的高兴:自己与这座城市正如此亲密地共同成长着。

  几十年的坚持下来,陈宗浩积累了上万张关于深圳的照片。

  “这里是罗湖友谊大厦的建设工地,那时还只有一块广告牌……这里是市民中心原址,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这里是蛇口港,当年的海上世界明华轮还在海里……你要问我深圳以前长什么样,看我照片就知道了。”在陈宗浩展示的照片里,每个地标是哪一年建起来的,他都记得十分清楚,也就是在这上万张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脉络与成长轨迹: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满目荒地的小镇,一步步成长为烟火万家、连甍接栋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记录今天为了明天

  一个摄影包、几瓶水、一把登山杖,是陈宗浩拍照时的装备。几十年来,偶尔会有老朋友和同事跟陈宗浩一起爬山爬楼,但大多数时候,却只有陈宗浩一人。

  拍照的路途,常常充满艰辛与危险。有一次,陈宗浩和朋友一起上蛇口赤湾山拍摄。当时正是一天中最热最晒的时间,那时的赤湾山还未被开发,连一条完整的上山路也没有,陈宗浩顶着烈日,用登山杖拨开近一人高的灌木丛开路,费了好一番工夫才爬上了山顶。在山顶拍照时,为了从另一个角度拍到更美的景色,他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大石头上时,一不注意没站稳,狠狠摔了一跤,但陈宗浩并没有在意,检查相机没事后,继续拍照。

  对陈宗浩而言,所有的辛苦险峻,在一张好照片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每次出门拍照都要一天,早上7时多出门,晚上回来就9时多了,因为好天气要等待。”2018年,为了拍到一张南山全景,陈宗浩连续6次爬上大南山,只为等待最合适的时机。

  陈宗浩的摄影技术也并非一蹴而就,早年使用胶片相机时,人工拼凑一张全景照片,需要15到18幅单张照片,而且很多时候还会因为曝光不准而导致失败,彩色摄影和图片处理技术,更是在拍摄的过程中自学摸索。

  从黑白相片到彩色摄影,陈宗浩感受着其中时光的律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南山区南油小学还没建成,只有一片荒地,陈宗浩去拍摄时,只记录到一棵细细矮矮的木麻黄树;如今,曾经的荒地上拔地而起一座小学,那棵木麻黄树则长成了一棵两个人才能合抱的参天大树。“现在树旁边立了一个雕塑,讲那棵树的故事,每次听到孩子们看到我的照片说,‘这就是大树小时候的样子!’就感觉到生命力在延续。”

  1997年,陈宗浩第一次把照片捐给了深圳博物馆,获得了一张征集文物收据。

  2017年,陈宗浩向南山博物馆捐赠了他个人拍摄多年、总计达14000余幅的深圳摄影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深圳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

  这一次,陈宗浩再次捐出自己的照片,敬献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我看到深圳,从一张白纸,变成现在的大都市,我用相机记录了深圳这座城市成长的全过程,真的非常自豪。”爬过一座座高山,登上一幢幢高楼,在阳光照耀中,陈宗浩记录下深圳跃动的旋律,而这些努力,最后都为深圳留下了最珍贵的记忆档案。

  “我现在老了,但是深圳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有更多年轻人继续以各种方式记录深圳的变化,给更多后来人留下历史。”陈宗浩说。

  深圳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映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年历史进程中城市发展和变迁的各类档案资料,征集时间截止到6月30日。

  所有市民、单位组织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面谈等方式,与深圳市档案馆联系。

  地址: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101“档案资料征集室”

  联系电话:0755-88127939

  电子邮箱:dawxz@szdaj.gov.cn

  (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档案资料征集”)

W020200827572116755729.jpg

▲摄影师镜头下的罗湖变迁。上图摄于2005年,下图摄于1987年。 (陈宗浩/摄)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周婉军 实习生 林永润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