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会议速递:“数字时代档案工作的职责使命”国际研讨会内容速览(三)

发布时间:2023-12-01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11月30日上午,由国家档案局、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主办,深圳市档案馆协办的“数字时代档案工作的职责使命”国际研讨会进入国家/地区报告环节,上半场由韩国国家记录院高级档案专家、司库林辛英主持。中国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副司长周克华、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档案处档案专家刘善君、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档案事务高级专家笕雅贵作主题报告。

  韩国国家记录院高级档案专家、司库林辛英主持研讨会

  周克华 中国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副司长

  周克华作《中国档案馆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数字化时代下,中国的档案馆和档案工作者一直在围绕着馆藏数量庞大的传统纸质档案怎么数字化转型,档案馆利用服务如何适应和满足数字时代的需求,数字时代形成的数量巨大、种类多样的电子文件如何收集和管理三个方面的问题在努力思考、探索、实践,并且逐步形成了一些适应中国国情和特点的方法和经验。一是制定《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行业标准,推动对数量庞大的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二是通过加大档案馆档案的开放力度,增加档案查询的途径,探索区域性档案异地查询和出证服务,推动档案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等加快档案馆利用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三是通过法律法规明确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积极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实践,持续推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试点,积极推动电子档案管理的标准研究,推动数字档案室、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等,推动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的管理。他还强调,数字时代下中国的档案馆和档案工作者不轻易拒绝和否定任何创新,中国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各种各样的档案管理创新。档案工作的守正与创新仍然是档案馆和档案工作持续面临的挑战,我们还需要与国内外的同行广泛开展交流,相互借鉴。

  刘善君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档案处档案专家

  刘善君作《保存过去,拥抱未来:香港特区政府档案处工作亮点》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档案处近年来在政府记录服务(GRS)中的数字保存工作,展示了新档案中心项目。GRS在数字保存方面的主要举措包括:完成一项长期保存电子文件的全面咨询研究;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来监督其实施情况;建立一个数字档案库。为应对存储容量达到极限的挑战,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可持续发展,GRS提出建立新档案中心的解决方案。新档案中心的建立考虑到三个关键主题——可持续性、创新和以用户为中心,项目于2023年7月启动,将于2028年完成。新档案中心将探索实施自动存储和检索系统(ASRS)和仓库管理系统(WMS),提高存储效率和简化库存管理,优化用户发现档案的体验,使其更加直观、高效和用户友好。香港特区政府档案处致力于与社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使档案成为一个充满学习和发现活力的互动空间。

  笕雅贵 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档案事务高级专家

  笕雅贵作《数字化时代档案工作者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日本国家档案馆(NAJ)的职责,以及日本国家档案馆在培训档案管理员和政府工作人员方面所作的努力。NAJ是一个独立的行政机构,与公共档案管理和档案相关的政策规划和制定由内阁办公室的记录和档案管理司负责,NAJ负责相关政策的实施。NAJ也是档案管理员的认证机构,专门设立了专家委员会,研究与制定有关档案管理员的任务和能力的工作标准,并于2018年12月完成并发布了标准。自2021年1月起,NAJ已应用该标准来认证档案管理员,审核人员必须满足以下三个要求:一是相关知识和技能;二是档案领域的工作经验;三是审核人员为认证档案管理员。为适应数字时代,“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标准关联了6个基本要求和36个能力要求,其中包括了5个与数字技术相关的要求。在制定该标准的同时,NAJ一直在修订培训课程,并自2019年以来引入了基于该标准的培训课程。除了培训档案管理员之外,NAJ还为行政机构的工作人员提供文件和档案管理方面的培训。随着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形成,日本正在加速向全面电子化管理行政档案的过渡。报告中提出的标准是五年前制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NAJ将继续评估新技术及其在文件和档案管理方面的应用,以使标准与数字时代保持同步。(文/周莹蓉、邹容容,图/深圳市外事保障中心)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