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趣说春节(六):春节“宜还债”?毛泽东十年“还清”两万元

发布时间:2024-02-1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元旦·龙行龘龘

写在前面:

春节宜祈福、宜赏花、宜百年、宜吃吃喝喝玩。

有听说过春节“宜还债”吗?

毛泽东的“分期还款”就是每逢春节进行,一共十期,也就是连续十个春节,才终于把债“还清”了。

  

新春·龙行龘龘  

大年初六

图片

1920年,毛泽东鼓起勇气,登门拜访章士钊,为的是借钱。

当时正值“五四”时期,大批有志青年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期盼到西方国家学习先进思想和技术,寻求救国之道。各地政府、乡绅贤达纷纷大力支持,留洋勤工俭学在全国知识青年界掀起一股热潮。毛泽东等新民学会的会员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正面临着寻求“向外发展”之路,他们开始制定湖南学生留法勤工俭学计划,积极为赴法勤工俭学筹措经费。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工作逐步开展起来。[1]

但是,对大部分青年学生来说,留法勤工俭学费用高昂,通常需要得到资助才能成行。为资助湖南青年赴法留学同时开展湖南革命活动,作为新民学会的实际负责人,毛泽东不但自己十分俭朴,还提倡与革命伙伴“共同做工,共同读书,有饭同吃,有衣同穿”,同时积极想尽办法四处筹措资金。尽管如此,资金的缺口仍然十分巨大。为难之下,他想起了当时滞留在上海的章士钊。[1]

章士钊曾帮助黄兴创立华兴会,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交游天下,谋道各界。[2]

在恩师的引荐下,毛泽东找到章士钊求助。章士钊了解情况后,立即发动上海社会各界进步人士捐款,最终筹得2万银元,并悉数交给毛泽东。[1]这笔钱不但解了毛泽东的心头之虑,帮助许多有志青年成功留法求学,更资助了湖南的革命活动,对推动先进思想、技术在中国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1963年初,毛泽东对他的“英语教师”章含之说:“我还欠你一父亲一笔钱没还呢。”章含之正是章士钊的之女,毛泽东说,从今年起,每年还给她父亲2000元,10年还清。章含之把毛泽东的话转告父亲,章士钊听了大笑,原来他没有将当年的两万元放在心上。[2]

章士钊嘱咐章含之转告毛主席:“不能收此厚赠。当时的银元是募集来的,自己也拿不出这笔巨款。”章含之把话带转告毛泽东,毛泽东听后,笑着说:“你也不懂,我这是用我的稿费给行老(章士钊,字行严)一点生活补助啊。他给我们共产党的帮助,哪里是我能用人民币偿还得了的呢?我要是说明给他补助,他这位老先生的脾气我知道,是不会收的,所以我说是还债。你告诉他,我毛泽东说的,欠的账无论如何要还的。这个钱是从稿费中抽的。”[3]

于是,从1963年春节起,毛泽东每逢春节初二这天,总是派秘书给章士钊送去2000元,直到1972年,“还清”两万元。

资料来源:
[1]《毛泽东“还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0-09-30,见http://dangshi.people.com.cn/GB/n1/2020/0930/c85037-31881126.html。
[2] 《毛泽东诤友章士钊》,华夏经纬,2023-10-22,见https://www.huaxia.com/c/2023/10/22/1810720.shtml。

[3]《毛泽东连续十年春节"还债"》,新浪新闻国际在线,2012-01-28,见https://news.sina.com.cn/o/2012-01-28/132823848771.shtml。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