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趣说春节(七):红四军打欠条借食材,毛泽东捐出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4-02-16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元旦·龙行龘龘

写在前面:

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丰盛的菜肴前,享受一顿团圆的年夜饭,是一年到头最重要的晚餐。
在革命时期,红军的生活艰苦,毛泽东为了让战士们吃上一顿年夜饭,都想了哪些办法呢?  

  

新春·龙行龘龘

大年初七

图片

1929年,毛泽东率领红四军来到了瑞金北陲之外的大柏地。春节前夕,部队到达瑞金一个叫前村的村子时,在该村王家祠堂驻扎歇息。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战士身上只穿有两件单衣、一双草鞋。

毛泽东找来了朱德,说要在大除夕好好犒劳战士。朱德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当时的军需处长范树德,让其想办法一定让全体战士吃上一顿年夜饭。一番商议后,范树德向群众借食物,所有食物被接收前全部过秤,按重量给群众打欠条。就这样,军需处不负使命,借到了年夜饭的食材,让战士们这才吃上了一顿年饭,战士们士气鼓舞,十分开心,也为近在眼前的敌军偷袭储备了战斗的力量。大年初一那天,一伙敌对势力追到了瑞金前村,结果被红四军打得溃不成军。同年5月,红四军从闽西回来的路过大柏地,向前村的群众兑现了所有欠条。有的人遗失了欠条,但只要说出数目,红军照样还款。群众高兴地说:“红军说话算数。”[1]

1929年至1934年期间,毛泽东在江西度过了六个春节,到了1935年春节,他和战士才算吃上了较为丰盛的“年夜饭”。

这一年,中央红军前进至东南与贵州赤水、生机两地毗邻,西与云南水潦紧接,被称“鸡鸣三省”之地的石厢子村。2月3日大年三十这天。专门负责军委首长伙食的军委三科炊事班做出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油亮亮的腊肉、肥瘦相间的红烧肉、水卤的大肠……做好后分送到各位领导人住处。若不是红军在比较富庶的土城筹集物资,后来到了石厢子又没收了当地民愤极大的两个土豪家的粮食、财物和年货,在生活条件艰苦的当时,这样丰盛的“年夜饭”,红军连想都不敢想。收集到的物资先分给穷苦乡亲,之后由没收委员会根据需求分配。毛主席分到一碗红烧肉、一碗米酒和几个辣椒。然而这难得的几样菜肴,毛泽东舍不得吃。大年初一,他与其他领导一起去看望伤病员,把自己没舍得吃的年夜饭捐给了伤病员。[2]

资料来源:

[1]《钩沉丨毛泽东的春节故事:曾捐出年夜饭、连续10年大年初二向这个人“还债”……》,上官新闻,2019-02-06,见https://www.jfdaily.com/wx/detail.do?id=131505。

[2]《【名人轶事】历史名人的过年轶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02-09,见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QwODI3Mw==&mid=2651313966&idx=6&sn=a54c23d66d33df0f55d1fdd57443920c&chksm=8b8fa5d0bcf82cc68c16ef6ed4beda70ac7c97af685470a6f154d88582be8817b941feecbae4&scene=27。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