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市档案馆召开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31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5月28日下午,市档案馆召开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深圳市现代法商研究院理事长曹叠云律师就《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市档案馆馆长林扬主持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馆各部门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曹叠云律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权利、隐私、婚姻、公德、遗嘱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分析,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民法典》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典.jpg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维护公平正义首先要从自身做起,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一种品德修养、政治情操,要坚持公道正派、公正无私,坚持原则按规矩办事,将公平正义贯穿于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二是要加强普法宣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要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要增强法治思维,守护人民权益。要结合实际,按照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安排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曹清泉/文、赵思远/图)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