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市档案馆副馆长王曙彩带队调研市地铁集团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8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为深入了解立档单位档案工作情况,做好国有企业档案移交进馆前的指导服务工作,4月15日,市档案馆副馆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曙彩同志带领收集整理部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深入市地铁集团开展“党建+基层档案工作服务”活动。

  调研组一行与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档案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地铁集团档案工作机制、档案管理现状、档案移交进馆等进行了座谈。王曙彩同志强调,市档案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能,深圳地铁既是城市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地铁集团有关档案属于市档案馆进馆范围,指导地铁集团做好档案工作和按期移交档案是市档案馆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指出,当前地铁集团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档案工作机制不完善,档案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档案收集归档不齐全,档案整理不完全符合进馆标准等,希望地铁集团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切实解决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在集团层面设立档案管理部门,明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各部门专(兼)职档案员,实行集团档案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形成自上而下的档案工作网络,按照《档案法》要求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二是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集团档案集中统一管理职责和各部门收集归档职责,强化全员档案意识,促进档案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三是高质量推进档案移交进馆工作。要尽快将集团各部门文件材料收集齐全,规范整理,按期移交进馆。市档案馆将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共同推进档案移交工作。

  王曙彩同志在调研中指出,地铁档案专业性强、数量巨大、利用率高,记录着深圳特区建设的奋斗历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改革开放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历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地铁集团应按企业档案馆的标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集团档案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四个好”“两个服务”的要求落实落细。

  最后,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地铁集团档案库房,对档案实体整理和保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文、图/苗亚新)


图1.市档案馆调研一行与地铁集团座谈

  图2.王曙彩副馆长查看档案整理情况     

   图3.王曙彩副馆长查看档案库房情况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