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市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4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下午,深圳市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市档案馆领导班子以及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活动。

  捐赠仪式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副总规划师陈一新向市档案馆捐赠了本人撰写、主编的《规划探索--深圳市中心区城市规划实施历程(1980-2010)》《深圳福田中心区(CBD)城市规划建设三十年历史研究(1980-2010)》《深圳城市规划简史》3本图书,同时受市规自局委托,捐赠了《深圳改革开放十五年的城市规划(1980-1995年)》等书籍。陈一新是建筑学博士,曾先后在深圳大学、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福田中心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任职,主持并参与了中心区详规修编、城市设计实施建设全过程管理工作。

  市前海引绿科技、中桐地产董事长杨洪祥向市档案馆捐赠了一批自己精心保管的基建工程兵建设深圳的照片档案及历史资料。杨洪祥是基建工程老兵,1983年转业来到深圳,参与了最早期深圳城市建设工作。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基建工程兵参与深圳建设激情燃烧的岁月,见证了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蝶变。

  在仪式上,杨洪祥谈了个人的工作感悟和捐赠感想。他表示,40多年前,两万多基建工程兵挥师南下,到荒原一片、荆棘从生的深圳拓荒,肩负起早期深圳城市的建设任务,他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对深圳有着深厚的革命情感。捐赠的这些档案资料是基建工程兵投身深圳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真实经历,记录了那段难忘、艰苦的岁月,展现了他们为深圳带来的变化和贡献,体现了深圳速度、深圳精神。他希望,市档案馆能够永久保存这些珍贵档案资料,也将基建兵这种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市档案馆馆长林扬为两位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值此6.9国际档案日之际,陈一新、杨洪祥两位同志向市档案馆捐赠了如此珍贵的档案资料,让我们深受感动。一新、洪祥同志将毕生的创作积累、心血结晶捐赠给市档案馆永久珍藏,是一种善举、义举,彰显了两位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对市档案馆的信任与托付。两位同志捐赠的档案资料,记录了深圳发展历史,丰富了深圳市档案馆馆藏。市档案馆将不负所望,归集好、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这些档案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圳的历史,最大程度地实现其应有的价值。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像一新、洪祥同志这样的社会各界朋友,支持市档案馆的发展,关心档案,参与征集,踊跃捐赠,为档案馆的发展积累更多的宝贵资源。

  这次捐赠仪式是市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此外,市档案馆还举办了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活动。(文/刘婷,图/彭超)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