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档案筑未来•科技强国梦”深圳市首届档案知识和技能比武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8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浏览次数: -

  为推动落实《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国家档案局、科技部令第15号),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我市科技创新大局的能力,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举办以科研档案为对象的档案知识和技能比武活动,由光明区档案局、档案馆具体承办。现就比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内容

  (一)理论比试:科研档案基础理论、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和管理。

  (二)实操比试:科研档案整理技术要求,围绕科研档案形成、收集、整理、归档等多个环节进行实操操作。

  参考法律法规和标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国家档案局、科技部令第15号)

  《科学技术研究课题档案管理规范》(DA/T 2-1992)

  《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GB/T 11822-2008)

  《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GB/T 18894-2016)

       《产品图样设计文件编号规则》(JB/T5054.4-2000)

  《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规范》(DA/T 50-2014)

  《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DA/T 31-2017)

  本次比武活动由专家评委统一命题,严格保密。

  二、赛次

  (一)初赛

  1.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7月20日下午3:00-4:30。

  地点:设两个赛场,具体比赛场地见报名手机短信通知。

  (1)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1楼多功能报告厅(交通指南附后)。

  (2)福田区上梅林林丰路2号(凯丰路北段西侧)档案中心B座5楼。

  2.形式与内容

  闭卷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

  3.比赛要求

  (1)请参赛选手提前40分钟进入赛点,签到后按号入座。

  (2)携带二代身份证、出示报名凭证(报名微信小程序截图),进入赛点时不得夹带任何资料及通讯工具,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3)参赛选手在试卷密封线内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工作单位和座位号等信息,试卷其他位置不得有暗示选手身份的记号或符号。

  (4)考试开始30分钟后不再入场,40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场。

  4.初赛评分以试题标准答案为准,成绩位列前20名的选手入围决赛,并进行资格复审,决赛人员名单将在深圳市档案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公布。

  (二)决赛

  1.时间和地点

  8月中上旬(具体另行通知),在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1楼多功能报告厅和活动室举行。

  2.形式与题型

  分知识竞赛和技能实操两种方式,知识竞赛题型为必答题和抢答题2种题型;技能实操围绕分类、组件、组卷、排列、编号、编目、修整等环节进行实际操作。

  每名选手可带2-3名亲友团至现场,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3.配分比重

  总分100分=初赛25%+决赛必答题25%+决赛抢答题20%+决赛技能实操30%(注:技能实操得分由评委各自打分后取平均分),决赛现场打分,四项得分总和决定比赛名次。

  三、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由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统一授予证书。一、二等奖获奖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档案专业技术职称,并推荐入选深圳市档案专家库。

  (二)团体奖。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表彰优秀组织单位。

  四、其他事项

  (一)本次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参赛选手应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好自身健康管理,避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国(境)外,原则上不参与不必要的聚集或外出,密切关注我市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持“粤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日核酸采样记录、经体温检测正常后参加考试。

  (二)为确保大赛过程规范透明,结果公平公正,比赛现场设2名监督员全程监督。

  (三)参赛选手的差旅、食宿费用自理。

  (四)赛事各项细则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举办单位。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念,88211486、15118128820。

  深圳市档案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2年7月8日
交通指南

  地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创投路与观光路交叉口处 


  地铁出行:乘坐地铁6号线从凤凰城站下车,B出口步行500米即可抵达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公交出行: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附近有3个公交站,按距离远近罗列如下:

  光明区政府南站(步行2分钟,距离约72米)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站(步行4分钟,距离约216米)

  光明大道换乘站(步行9分钟,距离约580米)

  高铁出行:从福田站或深圳北站上车,只需23分钟就可抵达光明城站,下车后选择搭乘公交车(M451/B949)从光明城站上车,5站后在光明区政府南站下车,或选择搭乘的士12分钟后即可抵达。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